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想擼貓卻對貓過敏?專家教「3不碰+3多吃」抗發炎

編輯 許寶仁 / 實習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21:20
許多人愛貓卻對貓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愛貓卻對貓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只要有貓就療癒!擼貓、吸貓是貓奴的小確幸,但讓不少愛貓人陷入兩難的是,對貓過敏該怎麼辦?就算將貓毛剃掉,甚至養無毛貓似乎也不能解決過敏問題。營養師高敏敏提出逆轉貓過敏4妙招及飲食提案,其中提醒要注意水分的補充,及避免身體脫水,導致皮膚乾燥搔癢,加重過敏症狀。

先確認:過敏原是貓毛?還是貓口水?

 

高敏敏營養師指出,研究發現,貓身上皮脂腺分泌的Fel d 1及唾液中的Fel d 4兩種醣蛋白是貓身上的2大過敏原,其中Fel d 1會藉由貓的皮屑,附著在貓毛、衣物和周遭環境;Fel d 4則是透過貓的唾液,當貓舔過的地方就會引發人打噴嚏、流鼻水、皮膚敏感等過敏反應,所以如果你是會對貓過敏的人,就算剃掉貓毛、養無毛貓,還是可能有過敏反應。

但愛貓人士們還是可以有方法逆轉貓過敏!高敏敏建議:

1.確認過敏原:首先確認自己是對貓毛過敏,還是對貓身上的灰塵、塵蟎過敏。
 

2.勤打掃環境:包括貓與人常接觸的毯子、棉被、衣服都洗乾淨,減少過敏原的殘留量。

營養師建議先調查自己是對貓毛過敏還是貓口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3.定期清潔貓咪:幫貓洗澡濕紙巾擦拭,減少貓皮屑、毛髮、口水等過敏原。

4.強壯自己的免疫力:良好的飲食型態是免疫力關鍵,配合運動生活作息,可改善過敏情況。

化學添加物易致敏 好油抗發炎 水分助排毒

在飲食對策上,高敏敏提供「3不碰」與「3多吃」來改善過敏;她強調,不良的飲食習慣是造成膚質不穩定的隱形殺手,如果本身又是敏感肌,在外界環境刺激下,會讓皮膚更容易處於受損狀態,因此,減少過敏原的刺激,加上正確飲食習慣,可以逐漸使肌膚狀態穩定下來。

對貓過敏「3不碰」

 
1.加工食品
:過多的化學添加物容易使身體發炎

2.不新鮮海產或易過敏食物:不新鮮的食物容易孳生細菌,分解並產生組織胺,導致皮膚敏感及過敏。

3.過量咖啡因及甜食: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喝太多咖啡容易使身體脫水,細胞保水力下降,肌膚乾燥敏感而搔癢。

對貓過敏「3多吃」

1.好油:
好的食用油可幫助人體抗發炎,減少促發炎因子來作怪。

 
2.各色高纖食材:各種顏色蔬果裡的植化素是天然抗氧化劑,而高纖食物可幫助排除體內毒素,天天吃各種顏色的天然食材就對了!

3.補充水分:多喝水,搭配含水量豐富的食材如黃瓜、蘿蔔等,可提高細胞活力。
 
高敏敏提供4招逆轉貓過敏的方法,及「3不碰」與「3多吃」飲食對策。(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高敏敏營養師說明,以上「3不碰」與「3多吃」並不只限於對貓過敏的朋友,任何容易過敏的人都適合採行這個對策,尤其近日天氣不穩定,容易出現肌膚敏感或過敏現象,不妨試試從飲食著手改善,而疲勞和壓力也會使免疫力下降,導致肌膚狀況變差,臉就容易看起來花花的,所以吃得好、睡得飽、放鬆心情都是重要因素。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請見:
擼貓、吸貓你對貓過敏嗎?營養師授吃對食物抗發炎 避免敏感肌、花花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敏敏#貓過敏#貓奴#貓毛#貓口水#過敏改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34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