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瓜、水梨都不行!腸躁症患者當心 「這些水果」易產氣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1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5 13:01
夏季的西瓜、芒果、水梨、荔枝、蓮霧,都屬於易脹氣的高腹敏水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季的西瓜、芒果、水梨、荔枝、蓮霧,都屬於易脹氣的高腹敏水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灣約250萬人有腸躁症問題,不僅讓人身體不適,也影響工作、社交、降低生活品質。而治療腸躁症除了藥物之外,飲食也是一大重點,醫師提醒,夏季的西瓜、芒果、水梨、荔枝、李子、桃子、蓮霧,都屬於易脹氣的高腹敏水果,腸躁症患者最好少吃。

86%患者透過低腹敏飲食可改善症狀

 

胃腸肝膽科醫師賴佳業表示,低腹敏飲食是第一線治療腸躁症的方式,原理就是藉由避免特定經消化後容易產氣的食物,來改善腹痛、腹脹及腹瀉問題,68%~86%的腸躁症患者,可以藉由低腹敏飲食改善症狀。

低腹敏飲食是第一線治療腸躁症的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什麼是低腹敏飲食?

 
他解釋,腹敏飲食FODMAP diet代表五大類食物,分別為:

F:Fermentable,可發酵。

O:Oligosaccharides,寡醣、半寡糖。

D:Disaccharides,雙醣(蔗糖、乳糖)。

M:Monosaccharides,單醣(果糖)。

P:Polyols,多元醇。

如果上述成分含量高,就稱為高腹敏飲食、含量低則為低腹敏飲食,一般來說,豆類、小麥製品、乳製品都屬於高腹敏食物,腸躁症患者須盡量避免。

夏季高腹敏水果要少吃

而夏季盛產的水果當中,也有些屬於易產氣的高腹敏水果,像是西瓜、芒果、水梨、荔枝、李子、桃子和蓮霧,有腸躁症或吃東西容易脹氣的人,不適合吃太多。

低腹敏飲食可減少脹氣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進行低腹敏飲食?

賴佳業建議,低腹敏飲食可以分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完全低腹敏期,只吃低腹敏食物持續2~6週。第二階段為重新適應期,逐項嘗試高腹敏食物8~12週,但一次只嘗試一種高腹敏食物。第三階段就是個人化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食物,持續食用。

 

◎ 資料來源/賴佳業醫師
原文請見:腸躁症避開這些夏季水果!西瓜、水梨都不行 低腹敏飲食這樣做,8成患者可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腹敏#高腹敏#腸躁症#飲食#腹瀉#腸胃#脹氣#腹痛#西瓜#夏季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16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