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消炎藥傷胃「先吃東西墊肚子」!醫示警:恐高血糖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5 11:46
消炎止痛藥可能傷胃,很多人習慣吃藥前會吃點東西墊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炎止痛藥可能傷胃,很多人習慣吃藥前會吃點東西墊肚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炎止痛藥可能傷胃,很多人習慣吃藥前會吃一點東西墊肚子,以為可以顧胃。醫師表示,這種做法可能影響藥效,還可能引起高血糖。最近就有糖尿病患阿嬤原本是血糖控制模範生,結果因為背痛,服藥前都吃點心,造成血糖一路飆。其實要避免傷胃,應該吃含有PPI類胃藥,吃點心只會提高血糖,無法顧胃。

阿嬤吃止痛藥怕傷胃 墊肚子造成血糖升高

 

義大醫院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有位阿嬤糖尿病好多年,吃藥多年來,糖化血色素都在6到7之間,控制得很好,但這次回診,糖化血色素突然飆到8,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阿嬤最近因為背痛,吃很多消炎止痛藥,她擔心傷胃,所以每次吃止痛藥之前還會再吃一點東西墊肚子,因此造成血糖升高。

墊肚子反而影響止痛藥效果

洪暐傑表示,有時候吃東西後才吃消炎止痛藥,反而是更不好的。2015年系統回顧論文顯示,吃東西之後再吃消炎止痛藥,會讓藥物在血液中達到最高濃度的時間變慢,通常比空腹吃慢1.3到2.8倍。另外藥物的最高濃度也會比空腹吃藥來得低,依照不同的藥物,會減少44~85%。由於藥物濃度和止痛效果有關,所以在達到最高濃度的時間變慢,以及最高濃度也變低的情況下,止痛效果會變差還會變慢。

墊肚子反而會影響止痛藥的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怕消炎藥傷腸胃 可吃PPI類胃藥

洪暐傑強調,關於藥物要在飯前還是飯後吃,通常考慮三方面:藥物吸收、療效、腸胃道影響。消炎止痛藥因為有可能造成胃腸道的副作用,包含潰瘍等等,所以常被建議飯後吃。

目前沒有明確研究證明,配東西吃可以減少消炎止痛藥對胃的傷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在2019 Australian Prescriber雜誌中,整理過去已經發表的研究,發現目前沒有明確研究證明,配東西吃可以減少消炎止痛藥對胃的傷害,只有病人覺得配東西吃,比較不會感到不舒服。他建議,如果真的是比較高風險出現潰瘍的人,可以使用PPI類的胃藥,像是耐適恩、泰克胃通、樂酸克等等,來保護胃部會更有用。

◎ 資料來源/洪暐傑醫師

原文請見:擔心消炎藥傷胃,所以要吃東西墊肚子?醫:怕傷胃該吃這個!墊肚子只會高血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炎藥#止痛藥#消炎止痛藥#傷胃#顧胃#護胃#墊肚子#糖尿病#高血糖#洪暐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72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