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5 打3劑以上仍中標?醫教3招 染疫也不易重症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8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8 17:38
醫生建議大家不能只依靠疫苗,提升免疫力更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建議大家不能只依靠疫苗,提升免疫力更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明明都打了3劑,甚至4劑新冠疫苗,卻還是染疫,醫師表示,Omicron各種變種病毒的特性就是免疫逃脫,所以即使打了疫苗還是很多人感染。而BA.5的免疫逃脫力是傳統病毒的19.2倍,在BA.5全面入侵後,恐怕有更多突破性感染。所以提醒大家不能只依賴疫苗,更要打造染疫也不易變中重症的體質,安度一波波疫情來襲。

BA.5免疫逃脫力是原始病毒株的19.2倍,疫苗打4劑恐也難逃

 

根據美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發現,Omicron 的BA.4、BA.5變種病毒的免疫逃脫力是BA.2的4.2倍、更是原始病毒株的19.2倍,由於現在大家打的莫德納疫苗、BNT疫苗等疫苗,都是以原始病毒株為對象,現在BA.5病毒株漸漸要變成台灣主流病毒株,突破性感染會更常見。

對抗BA.5注意3件事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黃澤宏表示,臨床上發現最近打3劑,甚至4劑疫苗的人還是染疫了。尤其Omicron的各種新的變種病毒免疫逃脫能力變強,他認為要對抗Omicron,尤其是BA.4和BA.5病毒株,他建議要注意3件事,才能安度新冠肺炎每一波的疫情。
 

1.不要熬夜、睡眠充足

保持充足睡眠、規律生活來提升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澤宏說,要對抗新冠病毒最重要的是要顧本培元,讓自己能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和免疫力,所以第一個重點是要回到健康的模式,睡眠和飲食要回到正常。很多人熬夜、失眠後,就發現怎麼單純疱疹發作了?怎麼血壓飆高了?所以要避免熬夜,讓睡眠充足,才不易生病。

2.別吃油炸、熱補、喝酒等物,避免「上火」引發炎

健康飲食養成「不發炎」的體質,防止重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二個重點是飲食,他表示,飲食非常重要。有不少人都有經驗,在晚上吃炸雞排等油炸物,甚至是為了養生而吃麻油雞、和朋友聚會喝酒,第二天竟然就喉嚨乾啞、失聲說不出話,這就是上火,也是身體發炎現象。

黃澤宏說,經常上火、身體發炎的人,不僅容易染病毒,生病了也容易病情惡化,,像新冠肺炎時的肺浸潤、肺水腫、腦霧等等,都是身體發炎引起。所以預防BA.5疫情來襲,除了打疫苗以外,最重要的要養成「不發炎」的體質。不發炎的體質不易感染病毒,就算感染病毒,身體的免疫反應也不會那麼激烈、不易引起免疫風暴而變成中、重症。

3.天熱身體壓力大,放鬆、調息、正念減壓
 

第三個重點是要注意最近天氣很熱、濕氣重,天氣悶熱,人體的壓力大。黃澤宏說現在的重點要調節自我的狀況,他建議可以經常學習放鬆、調息、吐納,利用正念來減壓,讓身體處於協調的狀能,不要經常焦慮、恐懼不安。人疲憊的時候更容易生病,外在的環境和病毒都在變動的時候,要讓自己的身體是處於自己可以控制、具有防疫的狀態,才不容易被病毒入侵。

如果要用中醫藥保養、調整體質,黃澤宏建議一定要找中醫師針對自己的體質調理,不要隨意相信服用「類清冠」等清熱藥物可以預防感染。如果真的感染,清熱藥當然吃了很有幫助,但如果沒有發炎、發熱,一直服用清熱藥物就會一直拉肚子,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體質開的藥材才具保養作用。

◎ 諮詢專家/黃澤宏中醫師

原文請見:BA.5 打3劑、4劑還是中標 醫教這樣做,染疫也不易變重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A﹒5#突破性感染#打4劑#Omicron#新冠肺炎#疫情#免疫力#免疫#打疫苗#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966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