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0%疾病與「久坐」有關!嚴重恐致早死 3招降低傷害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14:13
有研究顯示每日花太多時間坐著,恐會導致早死。(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研究顯示每日花太多時間坐著,恐會導致早死。(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從全國疫情肆虐後,居家防疫已成常態。我們每天在家,除了吃飯、睡覺之外,保持最久的姿勢就是「坐著」。尤其是忙活了一天,下班、下課後,只想癱在沙發上滑滑手機、什麽都不做,安靜度過睡前的時光。然而你可知道?有研究顯示,每天花太多時間坐著,竟會直接導致「早死」。

許多人每天至少久坐超過8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研究統計,接近六成的台灣民眾,每天至少久坐超過8小時。某些自帶特殊屬性的行業,例如軟體工程師、設計師,還有學生,則會坐得更久。當久坐已成爲生活常態,長時間伏案學習、工作而不運動,許多毛病就會悄然而至。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有兩百多萬人死於久坐,而70%的疾病與久坐有關聯性,久坐甚至被列爲「全球十大致死元兇」之一。

久坐如何損害我們的身體?

一、大腦變得遲鈍

 
現代人久坐不動,多是爲了從事腦力工作。但諷刺的是,久坐會減緩血液流速,反而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工作學習時,需要保持敏捷的大腦,在久坐不動後會變得遲鈍、緩慢。

二、傷害肺部

當人們久坐時,含胸駝背的不良姿勢,致使胸腔不斷受到擠壓。當肺部氧氣容量受到限制,會導致呼吸急促、胸悶氣短等毛病。久而久之,久坐也給脊椎帶來不平衡的壓力,導致連接脊椎的椎間盤損傷、頸椎連接腰椎的椎間盤外凸,輕則誘發頸椎病,重則導致脊椎側歪。

三、傷害肛門

人們長期久坐不動,肛門周圍受重力影響而容易淤血。若淤血進一步擴張、腫大,會演變成痔瘡,有可能造成出血。

四、下肢動脈硬化

久坐不動的姿勢會減緩下肢血液流速,導致血液沉寂為血栓、堵塞血管,造成下肢動脈硬化。更可怕的是,若血栓脫落,就會在身體內流竄,進而造成肺栓塞、心肌梗塞、腦血栓,致死率極高。

 
避免久坐對身體的傷害,可以保持規律運動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避免久坐造成的傷害?

要想避免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方法很簡單,就是沒事就站起來走兩步,或是保持規律運動習慣,就能有效加速血液循環,緩解腰酸背痛,更促進心血管健康。若沒有時間運動,至少應提醒自己保持正確坐姿,避開翹二郎腿、含胸駝背的姿勢,以減輕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延伸閱讀

每天一個鷄蛋促進心血管健康?專家解答:減低中風和心臟病風險
漱口水會殺死口腔內的好菌嗎?破解漱口水的5大迷思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久坐#動脈#運動#駝背#血管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888

0.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