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失智!老年憂鬱9大症狀 研究:長者參與社交有益處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8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8 11:01
研究顯示,經常參與社交活動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素質有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研究顯示,經常參與社交活動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素質有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72歲的陳姓阿嬤與兒子媳婦、孫女住在一個屋簷下,阿嬤以前很喜歡收看電視,但近日卻對喜歡的電視劇、綜藝節目都意興闌珊,睡眠時間也很不穩定,經常難以入睡,且睡得很少、時不時就會疲倦坐在沙發上睡著、偶爾也會有日夜顛倒的情況,還經常忘東忘西、不由自主地比手劃腳、喃喃自語、甚至無故哭泣。白天都要出門工作、上學的家人,一回到家中就得面對阿嬤的發牢騷、抱怨身體不適、怨嘆自己幹嘛還活著,日復一日的負能量讓家人身心俱疲,更曾誤會阿嬤患上失智症。不過日前帶阿嬤就診卻發現原來阿嬤並非失智而是患上「老年憂鬱症」。

老年憂鬱和失智症的症狀極為相似。(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Social Care Institute of Excellence》資料顯示,老年憂鬱和失智症的症狀極為相似,但若能儘早被精神科醫師評估診斷出憂鬱症,就可及時對症下藥。老年憂鬱症的症狀包括有,自我的價值感低、缺乏自信、易哭、食慾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情緒低落、睡眠障礙、不停抱怨身體不適等。

根據國外媒體《Science Daily》報導,研究顯示,時常參與社交活動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素質有很大好處,尤其像是華人文化中流行的「打麻將」,這類須由多人組成的策略性遊戲,不僅能促進人際關係,更能降低老年人罹患憂鬱的風險。

據報導,研究人員針對1萬1千名45歲以上的城市與鄉村的居民進行研究,從中分析他們的憂鬱症狀,對比他們所參與的社交活動類型與頻率,如與朋友相聚、打麻將、參加運動或社交俱樂部、以及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等。最終研究結果顯示,越積極參與社交活動的長者,心理素質就越健康。尤其在城市的所有社交活動中,時常打麻將的老年人較不容易感到憂鬱。


 
報導指出,打麻將只對促進城市老年人的精神健康有效。(圖/TVBS)

但令人驚訝的是,報導指出,打麻將只對促進城市老年人的精神健康有效,卻對居住在鄉下地區的長者沒有什麼效用。研究人員推斷,這可能是因為打麻將在鄉下、農村地區被視為一種具有競爭性的賭博遊戲而非娛樂活動,因此在心理健康的改善就看不到顯著的效果。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2021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族群的自殺死亡率,在連降5年後出現上升情況,在此呼籲民眾應鼓勵長者積極參與社交活動,這樣不但能有效預防老年憂鬱症,甚至可能減輕台灣高齡族群自殺死亡的負擔。

延伸閱讀

隧道、電梯中恐慌發作怎麼辦?心理師教4招解除「幽閉恐懼症」!
打呼聲突然不見了?!醫教4招觀察睡眠呼吸中止症,防死亡風險。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長者#老年#失智#憂鬱#社交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18

0.2116

0.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