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嘴饞想吃宵夜? 營養師推5種不易胖食物:不用天人交戰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方柏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5:48
鹽酥雞是不少人的宵夜首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鹽酥雞是不少人的宵夜首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深夜最怕肚子餓,想吃宵夜又怕胖或難消化,到底該怎麼辦?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豆製品、奇異果、無糖希臘優格、酪蛋白或海苔,用這5種食物當宵夜,只要不過量,就能避免變胖,而且還吃進營養素,有助排便和睡眠。

營養師張家祥表示,吃宵夜不用天人交戰,只要掌握一整天的熱量不過量,吃宵夜就不用怕胖。而有5種減脂期間也能吃的宵夜,適量攝取既能止饑,還能提升滿足感。

 

更多新聞:夏天戲水注意!出現4症狀速就醫 恐是「食腦變形蟲」感染

滷味是台灣民眾喜愛的宵夜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種減脂期間也能吃的宵夜

 
1.豆製品:

張家祥說,黃豆製品因為熱量低,含有蛋白質、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成分,所以適合當宵夜;尤其無糖豆漿,不但熱量低、蛋白質高,還有大豆異黃酮成分,對於更年期女性來說,睡前一小杯無糖豆漿,可以改善失眠;鹹豆漿也不錯,因為只是加醋凝固,有吃的口感能提高滿足,不過不能加油條,以免熱量過高。此外,炸豆皮、炸百頁或油豆腐等油炸豆製品都要避免,最好選擇單純的豆腐、豆皮、豆干。

更多新聞:無辣不歡健康嗎?營養師揭「4好處」 降低膽固醇還減重

2.奇異果:

奇異果含豐富維生素C、膳食纖維、酵素、葉酸、鉀和微量元素。每100公克奇異果有73毫克的維生素C,依照建議攝取量,13歲以上每天100毫克維生素C來算,只要吃1~2顆奇異果就足夠一天所需。研究也發現,每晚睡前1小時吃2顆奇異果,入睡時間可變快42%、總睡眠時間提升13%、一覺到天亮的比例也提高5%,張家祥解釋,這是因為奇異果含血清素和抗氧化物,能幫助改善睡眠,還有助排便。

奇異果能幫助改善睡眠,還有助排便。(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3.無糖希臘優格:

希臘優格含蛋白質、鎂、鈣,可促進腸胃蠕動,而且因為過濾掉乳清,比一般優格的蛋白質還高、乳糖也較低,口感較為固態濃稠,咀嚼時可提升飽足感和滿足感,建議不要加任何糖份,連蜂蜜也最好不要,可以加點乳清蛋白粉或新鮮水果調味。
 

4.酪蛋白:

牛奶中有8成都是酪蛋白、剩下2成是乳清蛋白;酪蛋白是「長效型蛋白質」,可長時間釋放蛋白質,讓血中胺基酸水平維持在高點,睡前喝有助肌肉蛋白質合成。牛奶、奶酪、優格、乾酪都含有酪蛋白,建議選擇無糖或低脂。

更多新聞:黑醋混氣泡水自製「可樂」 美牙醫協會警告:後果超可怕

牛奶中含有酪蛋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海苔:

 
海苔主要是紫菜做成,市面上可以分成日式、韓式和泰式三種,其中以日式海苔熱量較低,由於海苔有鈉含量問題,建議睡前吃要控制份量,3~5小包裝的量還可以。

注意3重點 吃得更健康

張家祥提醒要掌握3個重點,第一,以原型食物為主、第二,備好的宵夜要放冰箱或櫥櫃,比較不會看到就亂吃、第三,整天的攝取量才是關鍵。只要注意這3個重點,就不用吃宵夜吃得天人交戰。

◎ 資料來源/張家祥營養師

原文請見:想吃宵夜怎麼辦?營養師推5種不易胖的宵夜 吃「這個」還能助眠、助排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宵夜#減脂#助眠#助排便#豆製品#牛奶#酪蛋白#奇異果#張家祥#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1571

0.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