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A.4、BA.5症狀大公開!醫:病毒更易進到肺部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0 1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2:01
有許多醫師都提出BA.5的傳染力和感染症狀更嚴重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許多醫師都提出BA.5的傳染力和感染症狀更嚴重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icronBA.4、BA.5病毒來勢洶洶,不只造成鄰近國家日、韓和新加坡等國疫情快速升溫,國內也出現傳播鏈不明的本土確診案例。有許多醫師都提出BA.5的傳染力和感染症狀更嚴重的警訊,不少人也發現接獲不少關心訊息,提醒BA.4和BA.5跟原來的Omicron不一樣,可能比Delta更致命,該怎麼辦?

Omicron BA.4、BA.5來襲,日、韓疫情升溫

 

戴口罩仍是防疫重要的一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OmicronBA.4、BA.5病毒盛行以來,日本疫情快速升溫,連3日單日確診破10萬,而全面放寬限制的韓國單日確診率也連爆增1、2倍,日、韓專家預估8月單日確診恐破20萬人。昨7/18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境外移入確診案例中完成病毒基因定序者,BA.4、BA.5檢出率已近9成,且BA.5已進入社區,BA.5引發大流行恐怕擋也擋不住。

最近不少人都接到關心簡訊,提醒大家留心BA.4、BA.5的侵犯威力,指出「一定要戴口罩,因為新的 COVID-Omicron BA4、BA5更致命並且不容易被正確檢測到」。並指出BA.4、BA.5的症狀是「不咳嗽、不發燒」,只會有關節痛、頭痛、頸部疼痛、上身腰痛、肺炎、沒有食慾。並表示BA.5毒性比Delta高5倍,而且病毒直達肺部,死亡率比Delta高,提醒大家「一定要戴口罩」。

 
BA.5複製率比BA.2高34倍,更毒?

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一定要戴口罩」是真的,其他的就不一定是真的。他表示,根據日本和法國的研究確實是顯示,BA.4和BA.5的病毒複製率較原本流行的Omicron BA.2高出34倍,而且病毒也更易進到肺部,和BA.2多半停留在鼻咽不同,但是發燒和咳嗽還是常見症狀。

據法國法國公眾衛生局公布的BA.5症狀,最常見的症狀是「疲倦感」有75.7%,而「發燒」、「咳嗽」、「頭痛」、「流鼻水」等症狀的比例也超過50%,而據他們的統計顯示,BA.1的症狀大約持續4天,但BA.5出現症狀的時間長達7天。

BA.4、BA.5呼吸困難加重3倍、噁心嘔吐增2.5倍

BA.4和BA.5呼吸困難加重3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庚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BA.4及BA.5病毒株引起的症狀比BA.1和BA.2更嚴重,包括疲倦無力、咳嗽、發燒,呼吸困難發生率較BA.2增加3倍,噁心和嘔吐的發生率也增加2.5倍。但是它們的重病率與BA.1和BA.2相近,目前尚無研究顯示BA.4及BA.5病毒株致死率較高。

黃高彬表示,美國社區感染中,BA.5病毒株佔有率已經在8成以上了,雖然確診率有增加,但是死亡率和重症率並未明顯增加,請大家先不要過度恐慌,但是一定要繼續維持自我防疫,戴口罩的規定還是要繼續維持。而近來本土BA.5確診多和6/19後開放接機有關,他提醒接機真的是很容易曝露在病毒中,提醒接送從國外入境的親友時大家口罩還是要戴緊、避免交談、開窗通風,並建議要維持一定的隔離措施。

◎ 諮詢專家/黃高彬醫師
 

原文請見:BA.4、BA.5常見症狀公布!感染直衝肺、致命性更高?專家:症狀會更嚴重【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BA﹒5#致死率#毒性高#Omicron#防疫#染疫#本土確診#肺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996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