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這些生活習慣!打噴嚏造成椎間盤突出?4招降低風險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10:39
椎間盤突出從年輕人到年長者都可能會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椎間盤突出從年輕人到年長者都可能會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類之所以能直立活動,是因為有脊椎骨支撐軀幹,在每節脊椎骨之間有圓盤狀的軟骨組織,稱為「椎間盤」,椎間盤能讓脊椎具有活動的功能,同時又協助整個脊椎維持穩定度。不過,當椎間盤受到不正常的外力擠壓,就可能破裂,造成所謂的「椎間盤突出」,這是現代人常見的脊椎疾病,從年輕人到年長者都可能會發生,可說是現代文明病。

 

椎間盤突出嚴重恐大小便失禁 需要手術治療
 

若出現明顯運動功能障礙及大小便失禁,就需緊急手術處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椎間盤突出會造成脊椎神經壓迫,有些人的疼痛能自行恢復,嚴重則會痛到影響生活,若症狀主要在下肢疼痛或痠麻,

 

吳爵宏表示,大多數椎間盤突出以保守治療為主,用吃藥進行物理治療,病人如果有些神經學症狀,可以做超音波導引注射減少疼痛。

 

在醫學進步下,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方式越來越多元,林政立表示,目前越來越多醫師使用脊椎內視鏡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因為手術傷口小、不到1公分,組織破壞程度小,手術視野清晰,提高手術安全性,術後也恢復快。

 

骨科醫師指出,研究結果顯示,脊椎內視鏡手術成效及復發率與傳統手術相當,但因術後疼痛較少,病患通常在手術當天或隔天即可出院返家休養。

 

小心這些生活習慣!打噴嚏也會造成椎間盤突出

 
 
打噴嚏也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林政立表示,椎間盤突出常見的原因,與生活及工作習慣相關,例如從事勞動工作、搬重物、重複彎腰與挺腰的動作,長時間久坐久站也會讓椎間盤長時間處於受壓迫情況。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爵宏指出,直接彎腰下去搬地上的重物,會導致腰椎呈現曲線狀,對椎間盤的壓力相當大。

 

此外,久坐對脊椎會造成極大的壓力,站立時脊椎的壓力是平躺的4倍,坐立時的壓力則可高達6倍,不當的坐姿或站姿還會加重脊椎的壓力,尤其長期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可能因久坐而讓脊椎承受太大的壓力。

 

還有一個動作不可小看,就是打噴嚏。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周伯鑫表示,打噴嚏也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突出後有可能造成下肢麻痛,就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

 

避免椎間盤不當受力 4招幫助減少負擔

 

如何改善久坐腰痛?周伯鑫提醒,平常坐姿一定要正確,保持上半身的直立,並做一些有助訓練核心肌群的動作,可以減少椎間盤的負擔。

 

如果要搬地上的東西,吳爵宏建議蹲下去搬,如果可以,站起來也讓整個脊椎盡量保持直線。

 

呼籲民眾別長時間久坐、搬重物、姿勢不良或長時間固定姿勢不動,以免造成椎間盤不當受力,增加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原文請見:久坐久站、打噴嚏就腰痛?小心是「椎間盤突出」 這些不良姿勢你中幾項?4招助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TVBS新聞》LINE好友!咖啡、掃拖機器人天天免費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椎間盤突出#姿勢不良#上班族#脊椎#腰痛#久坐#久站#打噴嚏#坐姿不良#姿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85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