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失眠別輕忽! 芬蘭研究:恐導致老年認知能力下降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4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4 15:51
中年人長期失眠多夢,可能導致老年時期認知能力下降。(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年人長期失眠多夢,可能導致老年時期認知能力下降。(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紀漸長,許多中年人開始發現自己的身體機能衰退,晚上睡得越來越少,往往清晨五、六點就醒來,夜晚更是翻來覆去睡不著,出現失眠多夢的症狀。若出現這種跡象就要當心,解決睡眠質量問題,因爲近期一項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或會導致大腦認知功能障礙。

根據外媒Study Finds報導,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一項研究發現,中年人長期失眠多夢,可能導致老年時期認知能力下降,中年長期失眠與老年大腦功能退化之間存在關聯。

 

中年長期失眠與老年大腦功能退化之間存在關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小組追蹤了3,700多名赫爾辛基居民,以分析中年失眠症狀的發作,及其對記憶功能、學習能力和注意力的影響。這是一項長達十餘年的研究,研究人員跟進每一位受試者的健康狀況,時間從15至17 年不等。結果表明,老年人若出現嚴重失眠症狀,其認知能力也較差。

值得注意的是,成年人在中年時期失眠的時間越長,他們在晚年的學習能力和注意力問題就越多。若失眠症狀在中年時期有所緩解,步入老年後的大腦健康更良好,這證實睡眠對大腦健康很重要。

 
如何改善睡眠質量?

長期的失眠問題,將是未來出現認知問題的風險因素。爲了解決失眠症狀,應在年輕時培養好的睡眠習慣,改善睡眠質量。

爲了解決失眠症狀,應在年輕時培養好的睡眠習慣,改善睡眠質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堅持固定的睡覺時間

每天固定自己的上床睡覺時間和起床時間,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自己的生物鐘,一到睡覺時間,身體就會覺得困倦。

二、睡前避免攝入咖啡因

午餐時間後,應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飲料,包括咖啡、茶葉、巧克力等等。

三、睡前避免飲酒和吸菸
 

睡前4小時內飲酒、吸菸,會擾亂生物鐘,讓身體無法獲得充分休息。

四、讓臥室保持黑暗和舒適的溫度

讓臥室在睡眠期間保持黑暗、不開燈,設置一個適宜睡眠的溫度,可開窗通風,改善室內空氣質量。

 

延伸閱讀
6招!有效解決肩頸痠痛的瑜伽動作、緩解身心緊張
腰痠背痛的原因千百種!消除痠痛、用瑜珈6式改善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加《TVBS新聞》LINE好友!咖啡、掃拖機器人天天免費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中年#失眠#睡不好#失智#警訊#認知能力#大腦#睡眠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0806

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