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患胃癌多是晚期!現6症狀需注意 醫曝預防方法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9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9 09:13
年輕人患胃癌,在發現時通常已經是晚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輕人患胃癌,在發現時通常已經是晚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前藝人唐玲傳出胃癌末期的消息令人震驚,現年47歲的她於2019年確診胃癌,雖經過8次化療後成功抗癌,但在近日發現癌細胞轉移到卵巢。對於年輕人患胃癌,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醫師在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分享其中的特色與症狀,並告誡通常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因此鼓勵眾人要預防就要積極接受胃鏡篩檢。

針對年輕人患胃癌,醫師建議要預防即要積極接受胃鏡篩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擁有多年臨床經驗的林醫師指出,少過40歲的年輕人會診斷出胃癌,普遍都是照胃鏡時意外發現的。因為症狀沒有特別明顯,因此很常被年輕人忽視而造成診斷較晚,胃鏡畫面常常讓醫師「為之震驚」。

東方人居多

林醫師表示,年輕人佔胃癌患者約5%左右,其中又以女性居多,這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接收器有關;而全世界的胃癌患者則以東方人佔多數,為總人數一半以上,這可能與幽門桿菌、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有關。

 
林醫師坦言,年輕人和中老年人的胃癌症狀難以區別,因此很容易讓人掉以輕心,平均從有症狀到被診斷都經過1年的時光。 而更可怕的是,由於年輕人的腫瘤擴散能力很強,確診胃癌時很常都已經發展至第3或第4期!

常見症狀

為此,醫師提醒大家需多留意幾個患病的常見症狀:

1.  胃痛

2.  吃到一半容易飽脹

3.  體重下降

4.  貧血、暈眩、喘

5.  腸胃道出血(吐血、解黑便)

6.  年輕人比較容易產生腹水、腹膜轉移

暈眩、喘等是胃癌的常見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危險因子

造成胃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胃癌家族史、基因異常(高風險基因包括CDH1、RhoA、MLH1、MSH2、MSH6、PMS2)、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肥胖、暴露於金屬粉塵、且有菸酒習慣、飲食方面則常攝取紅肉、燒烤以及高鹽份食物並缺乏水果蔬菜攝取等。 

如何預防

由於胃癌在東方國家盛行率較高,要預防胃癌發生,醫師提醒大家,應定期做胃鏡篩檢,也可透過基因檢測了解自己是否屬於高危險群;若出現相關症狀應及時諮詢專科醫師,除了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也可透過配合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飲食,以獲得早期治療。 
 

本文經林相宏醫師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本土暴增 +30035「今增5死:中重症+73」
小孩確診怎麼辦?兒科醫師列「孩童照護4守則」 一次看懂送醫徵兆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LIFE生活網

#年輕人#胃癌#化療#幽門桿菌#腸胃道#體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0946

0.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