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人中全家難逃!醫示警「這病毒正大流行」:旁邊看也會得

實習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05:40
諾羅病毒最近大流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諾羅病毒最近大流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吃東西或喝水就想嘔吐,甚至伴隨拉肚子的情況,是諾羅病毒的典型病徵。最近是「諾羅病毒」高峰期,有醫師看了一整天上吐下瀉的病患,發文示警諾羅病毒在台灣正大流行,不僅「一人中,全家中」,最可怕的是就連站在旁邊看病患嘔吐都有可能被傳染,提出應對之計。

更多新聞:長皮蛇痛到要命!3大族群最危險 打完新冠疫苗要小心

 

有鑑於近期染諾羅病毒的病患增加,禾馨醫療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日前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諾羅病毒是一種非常容易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腸胃炎」的病毒,流行期大約在冬季,傳染力強,只要家中有1人中,全家人都可能被傳染。

陳映庄表示,只要一人感染諾羅,全家人都會中。(圖/翻攝自陳映庄臉書)

染諾羅病毒的主要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肚子痛、發燒和脫水等,可分為3種傳染途徑,包含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到的食物或水;摸到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再觸碰到自己的眼、口、鼻;或是不小心吸入病人嘔吐物或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陳映庄特別提醒,看到病人吐得不停或正在拉的時候,千萬別呆呆站在旁邊,因為只要吸到濺起來的飛沫也會被傳染。

 
更多新聞:吃水果也要看時機!專家揭「5祕訣」 空腹別碰這類水果

陳映庄指出,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有點像,但好發族群不一樣,症狀雖然都會上吐下瀉或發燒,但諾羅病毒通常吐得比較猛,輪狀則是拉得比較豪邁。而染上諾羅通常會先出現嘔吐,1天左右逐漸緩解,接著開始腹瀉約1週,他也提及嘔吐時務必記住「1不3要」口訣。

嘔吐口訣一不三要。(圖/翻攝自juang_chen IG )

∎緩解嘔吐1口訣

#一不
發生嘔吐情況時,腸胃處於非常脆弱、敏感的狀況,所以反射性動作會想把東西都排乾淨。這時若一直想要喝水來止吐,基本上會更不舒服,甚至吐得更嚴重。

#三要
「吐乾淨、適時給予藥輔助、緩解後再喝水」
建議發生嚴重嘔吐的病人,除了禁食讓腸胃好好休息外,也能適時服用止吐藥,空腹休息幾小時後,就可以開始嘗試喝水、吃清淡的食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諾羅病毒#上吐下瀉#口訣#嘔吐#腸胃#陳映庄#傳染#大流行#一人中全家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1537

0.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