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網紅「發燒半月暴斃」!竟是急性胰臟炎蔓延到心臟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9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9 22:35
唐豆豆因他急性胰臟炎併發心臟病,送醫不治。(圖/翻攝自你好,唐痘痘抖音)
唐豆豆因他急性胰臟炎併發心臟病,送醫不治。(圖/翻攝自你好,唐痘痘抖音)

擁有兩百萬粉絲、影音點擊超過5千萬的大陸網紅唐豆豆,過年期間在抖音裡和爺奶互動的影音中,還說著「自己可能發燒了」,沒想到時過不到半個月,竟傳出他的死訊。原來他的發燒竟是慢性胰臟炎,連續發燒半個月後叫救護車急送醫,才知道他急性胰臟炎併發心臟病,送醫不治。

大陸網紅唐豆豆影音點擊超過5千萬。(圖/翻攝自你好,唐痘痘抖音)

 
這位網紅喜歡在抖音、扒皮匠等影音平台上傳影片,在網路影音的點擊數超過5千萬。今年2月間他還上傳多部和爺爺奶奶的拜年短片,其中一部他說他可能發燒了,奶奶一摸,說「還真燙手了」,爺爺還說笑:「瞧你把你奶奶燙著了!」粉絲們以為是作戲。他最後一支影片停留在2/17日,後來才聽說他急性胰臟炎併發心臟病,送醫急救也都不回來。

胰臟外分泌液可消化肉、脂肪等,侵蝕內臟超恐怖

「急性胰臟炎非常恐怖!」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說明,胰臟的外分泌液主要是在消化肉類等蛋白質食物、脂肪類和澱粉食物,內分泌則是胰島素降血糖。而我們的內臟、器官本身也是蛋白質、肉類,胰臟的消化液需謹慎地被保留在它的管腔內,才能確保內部臟器的安全。

 
在過去,膽結石性胰臟炎是最常見的。范泉山說,膽汁的膽道和胰臟外分泌液為同一出口,倘若膽結石卡住、擋住胰液的出口,就可能發生胰液亂流的胰臟炎。其次則是腫瘤致使胰管被侵犯所引起的胰液溢流,不過他憂心地表示,近年來國內因為飲酒人口增加,而且嗜酒精年齡下滑,近年來台灣因飲酒引起慢性胰臟炎的病患增加。

急性胰臟炎作時會引起劇烈腹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炎很痛!

范泉山說:「胰臟炎很痛很痛!」他有一些很年輕就變成老病號的病人,都是從年輕和朋友聚會時就喝酒。因為酒精的代謝過程跟吃油一樣,喝酒讓三酸甘油脂急速升高,增加胰液分泌。他表示,一次大量飲酒,或是聚餐吃燒烤、海鮮加啤酒,很可能就會引爆急性胰臟炎發作。

急性胰臟炎作時會引起劇烈腹痛,一開始是上腹部,嚴重則會擴散到整個腹部、反射至背後。而且痛到無論是站或躺,疼痛都會越來越劇烈,止痛藥越吃越重也止不住。范泉山說,必須用到管制藥品如嗎啡類的止痛劑才能緩解,國外的新聞常有很多藝人、名人管制類止痛藥成癮,不要看名人光鮮麗亮一天到晚跑趴,小心可能就是胰臟炎的受害者。

2成急性胰臟炎一發作就很危急,致死率5%

這位網紅發燒半個月,因急性胰臟炎併發心臟病致命。范泉山提醒,胰臟一旦發炎,消化液若溢出擴及到臟器,因為侵蝕性太強,不僅可能會把臟器蝕爛,也可能從上腹侵犯過橫膈膜,再往上侵犯到心臟。心包膜受刺激會蓄積膿液,膿液壓迫心臟若無法及時治療,就有致命風險。

雖然大部分的胰臟炎較為緩和,但有約20%的病人一發作就非常嚴重,儘管接受積極的治療仍可能併發出血、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或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死亡率近5%。
 

出現發燒、畏寒及上腹劇痛等症狀時,要懷疑可能是胰臟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范泉山提醒,符合以下3症狀的其中兩種,就要懷疑可能是胰臟炎:

1.上腹劇痛,止痛藥也止不住,且有轉移痛到背部

2.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

3.發燒、畏寒

如有上述情況要快就醫,否則再進一步可能會引起休克的危險。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
 

原文請見:27歲百萬網紅發燒半月暴斃 急性胰臟炎蔓延到心臟,粉絲以為是演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急性胰臟炎#腹痛#上腹劇痛#轉移痛#網紅#消化液#消化蛋白質#脂肪#內臟#臟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17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