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水成關鍵!熱衰竭易誘發這疾病 體溫超過40度恐致命

作者 健康醫療網
發佈時間:2021/10/01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15:52
若發生嚴重熱衰竭,恐誘發橫紋肌溶解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發生嚴重熱衰竭,恐誘發橫紋肌溶解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康醫療網】連日來高溫可得多補充開水,否則小心嚴重可能引發熱衰竭!台中日前兩名工人礙於防疫規定,即使處於高溫悶熱,也僅能在喝水吃飯時脫下口罩,加上兩人本身皆有慢性腎臟病,沒想到某天先後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被緊急就醫,確診為熱衰竭,其中一人更誘發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及時住院治療,靜脈注射大量輸液後,目前已順利康復且返回工作崗位。

若長時間待在高溫炎熱的室外,必須多補充水分預防熱衰竭等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熱衰竭死亡風險低 盡快補充水分是關鍵


 
熱衰竭、熱痙攣及熱中暑等都屬於臨床上常見的熱傷害,其中熱衰竭就是當處於高溫環境下且大量流汗,這時身體水分和鹽分等會電解質大量流失,導致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虛弱無力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休克。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其育解釋,因熱衰竭體溫不太會超過40°C,死亡風險低,這時只需盡快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大多能恢復正常。
 

嚴重熱痙攣未及時處理 恐危及生命


李其育醫師說明,若在高溫環境下大量流汗,補充過多開水,也可能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出現熱痙攣,嚴重時若無法及時處理恐危及性命;至於熱衰竭未及時發現時,則會導致熱中暑,輕微者會出現臉色發紅、口渴、頭暈、噁心等症狀,嚴重時則伴隨中樞神經問題,一旦體溫超過42°C,可能有死亡風險。

適時補充水分,可以降低熱衰竭的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溫環境適時補充水分 降低熱衰竭發生


此外,橫紋肌溶解症通常會合併熱衰竭出現,這時因體內溫度過高引發肌肉細胞壞死,當細胞內大量肌球蛋白釋出進入血液循環,會造成腎毒性,若無法及時排出,造成急性腎臟衰竭,嚴重時也可能致命。李其育醫師提醒,防疫期間須配戴口罩,但口罩不易散熱,若被汗水浸濕,也可能使細菌進入口罩,建議勞工族群可穿著寬鬆衣物,並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也可用冷毛巾散熱,降低熱衰竭發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喝水#中暑#熱衰竭#口罩#天氣#熱痙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770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