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孕婦貧血別再猛吃葡萄、蘋果 營養師教飲食撇步


發佈時間:2021/09/09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13:3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貧血是許多孕婦常見問題,營養師提醒,蘋果、葡萄富含鐵質是錯誤迷思,想補鐵不妨改吃紅色火龍果;飯後30分鐘吃顆芭樂,裡頭的維生素C能夠幫助鐵質吸收,避免貧血上身。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2017年至2020年國內育齡婦女貧血盛行率為19.08%,平均每5名育齡婦女就有1人貧血,懷孕後恐造成寶寶早產、低出生體重,血液中含氧量不足甚至可能造成胎兒死亡。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今天上午表示,很多孕婦都知道補充葉酸的重要性,不僅是寶寶神經發育重要的營養素,也能避免貧血,但除了葉酸,鐵質、維生素B12、蛋白質等也是重要造血元素。

很多孕婦常自認飲食已經相當營養,但營養素卻總是吃不足,沒吃對食物是重要關鍵之一。李婉萍說,以葉酸為例,很多人都知道蔬菜中富含葉酸,但相較空心菜等其他菜類,地瓜葉的含鐵量更高,另外像是紅豆、芭樂等也富含葉酸。

李婉萍指出,在鐵質方面,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牛排,但實際上,蛤蠣的含鐵量更高,一碗蛤蠣湯的含鐵量相當於一塊8oz牛排,而且熱量更低,另像是豬血、豬肝也是鐵質含量高的食物。
 

至於維生素B12為何重要,她解釋,維生素B12在人體內主要參與細胞分裂及蛋白質新陳代謝,以海帶中含量最多,另外像是蛋、雞腿也富含大量維生素B12,建議吃素的孕婦至少要吃蛋奶素,才能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B12。

而蛋白質也是重要的造血元素,李婉萍說,除了肉類的里肌肉以外,豆乾、優酪乳也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很多孕婦為求方便,隨便買了水餃或蝦仁炒飯就解決一餐,其實營養成分都攝取不足,李婉萍建議,孕婦外食最好選擇自助餐或便當,才能確保攝取多樣營養素,若真愛吃水餃、餛飩麵等麵食,最好再搭配豆乾、燙青菜才足夠。

李婉萍說,在水果選擇上,很多孕婦認為蘋果、葡萄富含鐵質,實際上這2種水果幾乎沒什麼鐵量,建議可吃紅色火龍果補充鐵質。

另外,李婉萍也建議在飯後2小時內補充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可幫助鐵質吸收,例如芭樂、柳丁、奇異果、柚子等,1/3顆芭樂含有的維他命C相當於16顆拳頭大的蘋果,而柚子也有豐富纖維,可以改善便秘,且一瓣熱量僅約35卡,是中秋期間好選擇。(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孕婦#葡萄#蘋果#貧血#鐵質#補鐵#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717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