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在當心!增肌減脂 這些飲食禁區不要碰 胃食道逆流應避開五大地雷食物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18:55
圖/TVBS提供
圖/TVBS提供

網紅「館長」常在直播上被發現講話到激動處,全臉漲紅,才42歲的他自曝六月中檢查,發現有「糖尿病前期」。國內討論度最高的醫療節目TVBS《健康2.0》主持人江坤俊表示,並不是所有臉紅都是健康的表現,如果一個不容易臉紅的人突然臉紅了,可能是健康警訊。中醫師陳朝宗也從中醫角度分析,自古以來有「皮膚為內臟之鏡」的說法,「紅光滿面」並不等於好氣色,反而可能與「心血管、高血壓」等疾病有關。許多人為了增肌減脂,常常從控制食物下手,醫師提醒「暴吃又催吐」也會招來「胃食道逆流」,應避開「CAPSF」五大地雷食物,預防「火燒心」不適上身。
 
4小時吃一餐  館長不良飲食習慣 操爆消化器官

 
為了養出強大的肌肉,館長每3、4小時就要吃一餐。有時候半夜睡著了還專程起床補充食物,避免肌肉流失,不良的飲食習慣讓運動充足的他也難逃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台北泰安醫院院長謝瀛華解釋,館長為了增肌使用生長激素,半夜吃咖哩飯會讓空腹血糖升高、內臟囤積過多脂肪,容易操爆消化器官「肝、膽、胰」,讓糖尿病的發生率,還有血脂肪升高的比例都高於一般人。中醫師陳潮宗分析,臉色「青、赤、黃、白、黑」對應器官「肝、心、脾、肺、腎 」,臉色發青通常是肝不好;臉色偏黃可能有消化系統的問題;臉色偏白跟呼吸系統有關;臉色發黑表示腎氣出現問題。像館長一激動,臉色就會漲紅,就須注意可能是心血管的疾病。
圖/TVBS提供

 
「催吐」吐出胃食道逆流 避開地雷食物 改善「火燒心」不適
除了暴飲暴食吃出問題,有些人因為工作或想維持身材,會「暴吃又催吐」,讓「胃食道逆流」上身。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分享,曾遇過一名患者是酒店女公關,因為工作需要喝酒,為了避免喝醉會「催吐」。該患者因為喉嚨痛就診,照了胃鏡後發現食道裡有7條潰瘍,還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許秉毅提醒,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催吐」是大忌!他進一步解釋,由於胃和食道交接處外面有橫膈膜,橫膈膜會掐住食道腔,留下一個與食道大小相當的裂孔,「如果暴食後催吐,會讓胃一直往上撞擊,進而把橫膈膜的裂孔撐開」,一旦胃跑到橫膈膜上方,就會造成胃酸逆流。另外,下食道有括約肌,平時是關閉的狀態,進食時會打開,攝取過多的咖啡、甜食會造成括約肌鬆弛,也會引發胃酸逆流。許秉毅分享,胃食道逆流五大地雷食物,就是「CAPSF」,C指的是Coffee;A指的是Alcohol;P就是Pepper,指辛辣的食物;S就是 Sweet,甜點類的食物;F則指 Fat,高油脂的食物,減少對腸胃的刺激,才能避免引發火燒心不適。了解更多「腸胃保健」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健康2.0》,或訂閱《健康2.0》YT頻道 ,《健康2.0》也全新推出《健康2.0 APP》,網羅熱門健康議題,各式健康資訊一手掌握。
圖/TVBS提供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康2.0#江坤俊#韋汝#館長#糖尿病#催吐#胃食道逆流#CAPSF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82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