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血糖高」6症狀一次看 不注意恐致命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5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14:52
糖尿病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身體無法有效的利用胰島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身體無法有效的利用胰島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75歲洪先生,因為意識不清、尿失禁,家人以為是中風了,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血糖過高而出現的症狀,且已嚴重到危及生命,所幸在接受胰島素治療後穩定病情,順利出院。

原來,洪先生已經罹患糖尿病多年,不過這陣子聽信直銷,選擇食用保健食品並且停止糖尿病藥物,導致血糖不穩定,差點就賠了性命。

 

南投醫院家醫科王郁菁醫師指出,糖尿病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身體無法有效的利用胰島素,影響血糖的調節,造成血糖上升。

血糖高會出現6症狀,如口渴、多尿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糖高的6個症狀

 
血糖高時,可能會出現口渴、多尿、皮膚乾燥、覺得餓、視力模糊、口氣不佳等症狀。王郁菁認為,洪先生尿失禁症狀,可能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神經細胞受損導致膀胱不正常收縮,造成尿失禁。若仍依舊沒有控制血糖,患者則可能會有意識不清、昏迷,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王郁菁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標是飯前血糖在80至130mg/dL,飯後血糖在160mg/dL以下,糖化血色素小於7%。除了服用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注射等治療,須搭配飲食、適當運動、維持理想體重。可以在定期回診時與醫師、營養師或衛教師討論控制的目標與方法。

糖尿病患者不能隨便停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營養品都是食品非藥物

糖尿病患者不能隨意亂停藥,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糖尿病相關營養品,常讓人誤以為好像吃了之後,糖尿病就能不藥而癒。營養師黃淑敏強調,這些經過健康認證的保健素材都是食品級並非藥物。

台灣對於健康食品的定義是:「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特別加以標示或廣告,而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也就是說,這些功能食品只能當作輔助而不能替代藥物使用。

控制糖尿病要遵循正確使用醫療資源及正規醫療,不隨便聽信沒有醫學根據的傳說,也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保健食品;隨時與醫師及營養師或衛教師討論藥物使用及飲食原則;建立正確的醫療行為觀念,才是永保身體健康之計。

◎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原文請見:
意識不清又失禁,中風了?「血糖高」常見6個症狀 不在意會致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風#皮膚乾燥#口氣不佳#視力模糊#糖尿病#尿失禁#保健食品#神經#口渴#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941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