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200萬人都有!偏頭痛嚴重恐失能 出現病徵快就醫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6 1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6 10:02
許多人長年受到偏頭痛影響,嚴重恐影響生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長年受到偏頭痛影響,嚴重恐影響生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0多歲的女性,長年受偏頭痛所困擾,27年來每天都必須服用止痛藥才能正常生活,但仍是無法擺脫偏頭痛困擾,直到情況惡化前往就醫,結果卻發現過度仰賴止痛藥導致用藥過量,反而使病情加重。後經醫師建議,開始採取預防性治療,直到現在,頭痛頻率及疼痛指數都大幅下降、頭痛時間長度也縮短許多,彷彿重獲新生。

在台灣推估約有180萬至200萬人有偏頭痛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5-49族群小心偏頭痛造成失能、殘疾

在台灣,偏頭痛盛行率為9.1%,相當於近10人就有1人受「偏頭痛」所苦,推估全台約有180至200萬人罹患偏頭痛。另外根據最新《全球疾病負擔研究》,偏頭痛高居導致失能的疾病第2位長達30年,而對於15至49歲的年輕族群,更是造成失能、殘疾的最主要原因。

醫生表示,若偏頭痛持續4小時至72小時,伴隨其他症狀應趕緊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偏頭痛不只是頭痛 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但卻有許多民眾誤以為偏頭痛只是比較嚴重的頭痛,因而忽略。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表示,當頭痛發作時,每次疼痛持續4至72小時,且頭部會有像脈搏一般跳動的單側或雙側抽痛、一般日常活動會加劇頭痛,同時伴隨噁心、想吐、畏光、怕吵等症狀,就有可能是偏頭痛。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表示,治療偏頭痛可以分為止痛藥物及預防藥物兩大類;當頭痛發作頻率多達每月15天以上,且有8天具偏頭痛特徵,並持續3個月以上,要當心偏頭痛可能已經進展成「慢性偏頭痛」,此時僅靠止痛藥,無法緩解頭痛,甚至可能加劇頭痛。

陳韋達指出,過去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大多為定期口服藥物,近來也有專門治療偏頭痛針劑出現,且已被納入健保,可大幅降低患者用藥頻率、減少頭痛發作次數。民眾可搭配記錄「頭痛日記」掌握疾病的發展、預期頭痛的發生,並評估偏頭痛症狀是否有達到良好的控制。

◎ 資料來源/台灣頭痛學會

原文請見:難纏偏頭痛 全台200萬人深受其害 醫: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別再吃止痛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偏頭痛#止痛藥#中風#心血管疾病#壓力#頭痛#肉毒桿菌#頭痛日記#噁心#嘔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787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