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紀輕」骨質流失太嚴重發現 「多發性骨髓瘤」致這部位骨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9 23:08

經常聽很多人說老了變矮,這是怎麼一回事,其實骨質疏鬆一直以來都是現在許多人困擾的問題,而且女性會因為停經後,脊椎的骨質疏鬆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另外骨科醫師強調,如果確定有骨質疏鬆,最好在開始治療後每兩年一次骨密度檢查!

醫藥記者蔣志偉:「老了會變矮這是不是正常的現象,根據臨床醫師,在臨床上診斷發現,女性在50歲之後停經,脊椎的骨質疏鬆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像這位女士他就從原本身高160公分降至154公分,醫師也表示,如果發現自己身高,有縮水的情況,最好儘速至醫院進行X光及骨密度檢查。」

 

圖/TVBS

北榮骨折創傷科主任江昭慶vs.病友:「當初是不是整個斷掉,我不了解,它整個斷掉,整個斷掉,是喔,雖然你只是輕微跌倒受傷而已,但是這個骨其實是很容易一撐力,它(骨)就很容易會整個斷掉。」

8個月前在浴室不慎滑倒受傷,當時手腕斷掉,長期有骨鬆的病友經過醫師診斷後發現是橈骨骨折,回想起當時意外過程,到現在還忘不掉,最嚴重的是自己有骨質疏鬆,也不知道!

 
病友:「自己這樣做,我都每天有時間我就做,一兩個小時就做這樣,現在就是還會痛、會麻,就會僵硬,不能握拳頭。」

圖/TVBS

北榮骨折創傷科主任江昭慶:「通常的話如果身高會縮水的話,通常都是在胸腰椎部分,可能有很多節的壓迫性骨折,造成他椎體高度的改變,漸漸影響到身高,確實因為他的骨質疏鬆的病人,其實他整個身體骨質是變差的,除了說她們活動力,可能會變的比較差之外,另外一個其它部位骨折機率也會增加。」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質疏鬆非常難以警覺,一直要到壓迫性骨折,髖骨骨折以及橈骨骨折的時候,才會驚覺鈣質流失。」

有一名50歲男子,被醫師發現骨質密度-3.3,因為年紀還未太老,但是骨質流失症狀太嚴重而且不尋常,經過檢查發現是骨頭內有「多發性骨髓瘤」造成骨質,被腫瘤細胞侵蝕流失,因此引起「胸椎骨折」和「腰椎骨折」。

北榮骨腫瘤治療中心主治醫師陳昭銘:「通常如果老人家骨質因為快速流失,再加上跌倒,他常常容易造成骨折,那最常見的骨質疏鬆造成骨折,是髖關節接下來是脊椎,跟那個遠端的橈骨,還有近端的肱骨,就是肩關節附近。」

圖/TVBS

年輕人如果骨質疏鬆,要特別注意,是否因為其它內科疾病,造成骨質快速流失,一般來說骨科醫師在臨床上發現,如果有這樣的個案通常會做血液及內分泌檢查。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類固醇的使用也會導致骨質疏鬆,所以其實是,不只是在我們比方說紅斑性狼瘡,或者是一些免疫疾病,需要用到類固醇,其實像胸腔內科有時候為了控制氣喘也會用到類固醇,過敏也會用到類固醇,所以其實類固醇使用,長期使用也是會導致骨質疏鬆。」

北榮骨科醫師鄧明紘:「飲食就很重要,含鐵的蔬菜、魚乾、牛奶都可以,除此之外年輕人很重要是維持適當的運動,還有日曬跟維生素D的攝取 。」

骨科醫師強調骨密度變化,不會太快,如果確定有骨質疏鬆,最好在開始治療後每兩年一次骨密度檢查,了解自己骨鬆風險,避免因為意外跌倒,發生憾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骨質疏鬆#骨密度檢查#疏鬆#脊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0634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