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頸動脈血液流速太慢 國衛院:認知功能衰退風險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9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9 23:21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年過65歲失智人數越來越多!國衛院長期研究找出評估血管性失智症風險指標,發現到頸動脈流速如果太慢,認知功能衰退會比一般人增加50%至70%,而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國際期刊,醫師建議民眾應該定期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深入了解您的血管情況,最好多運動 才能讓血管更健康。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血管性失智症風險指標,現在國衛院找到了評估方式,一旦頸動脈血液,如果流速太慢的話,認知功能衰退(風險),會比一般人增加50%至70%,而事實上這項研究還發現到了,頸動脈血液如果流速太慢,又會合併高血壓,未來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機率,將大幅提高。」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vs.賴姓阿嬤:「妳現在記憶力好不好,好啊我記得啊,記憶很好,但是他們說今天早上要來看病,妳都忘記了,我沒有想啊,管它這麼多,為什麼不想,我怎麼會知道。」

高齡85歲賴姓阿嬷,最近經常失眠,經常胃口不好,記憶力又變差,也時常忘東忘西,有時還會回憶起陳年往事,喃喃自語,導致情緒失落,這種種跡象,家屬相當擔心是否可能是失智。

 
家屬:「她(母親)會一直回想過去,然後就開始哭,哭完之後她心情就不好,那如果真的老人失智,我看一些文獻她是不會提過去的事情,她可能是講以後她怎麼樣怎麼樣。」

懷疑母親可能有失智情況,再加上最近行為和以前很不一樣,決定帶來醫院進一步檢查。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失智症原因很多,那當然走向說神經的衰退,腦細胞的這個凋亡等等,但是發現也有其它原因,跟心血管因素比較相關,所以過去有很多,所謂血管型的失智,可能是來自於我們腦部微血管的這個,小的中風。」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頸動脈有些狹窄的問題,當然會影響到就是通往腦部血液的一個狀況,那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腦部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地方,其實都會需要血液的一個供應,那如果你血液供應狀況,其實不是很好,當然就會影響到後續的一些認知功能,或行動力或判斷力啊,或執行力等等。」

圖/TVBS

榮總宜蘭老年世代研究團隊,針對50歲以上,1684名認知功能正常社區民眾,分析血壓與認知功能相關性,結果發現「收縮壓」與「認知」功能表現,呈現負相關,也就是說「血壓越高」、「認知功能」表現越差。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我們發現說,是不是所謂腦部血液循環不好,是不是這個頸動脈往腦部,打得這個血液速度變慢了,也會影響我們的腦細胞作用,進而會加速,這個認知功能的衰退,那這整個研究一個最大的研究問題,研究結果也確實證明了我們這樣子的假設。」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你是三高族群,要特別注意了,包括了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血壓,再加上了如果長期抽菸的話,暴露在這些危險因子之下,真的要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來了解您的動脈血管裡有沒有斑塊,一旦被醫師診斷出來有斑塊的話,未來很有可能會罹患失智和中風。」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浚仁vs.民眾:「我們現在就用超音波,去偵測你的左側頸動脈,我們要看看你的血管的管壁,有沒有一些斑塊。」

江小姐覺得自己可能血壓高,擔心引起併發症,決定來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還好醫師診斷出,頸動脈流速正常。

圖/TVBS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浚仁:「動脈硬化這個年齡層,有這個逐漸下探的一個跡象,因為現在大家工作壓力大,那飲食大家,因為富裕了起來,飲食又很好,那如果沒時間運動的話,就比較容易有這個動脈硬化的跡象。」

醫師提醒,若有代謝症候群或是高血壓或是三高疾病等,最好每二年做一次「頸動脈超音波」,及早了解「腦血管疾病風險評估」,保持運動身心愉快,避免疾病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頸動脈#血液#流速#認知功能#衰退#失智#代謝症候群#三高#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1295

0.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