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生理時鐘同步 降血壓藥睡前吃效果更好


發佈時間:2019/10/23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3 22:3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項最新大型研究顯示,高血壓藥物睡前吃比較好。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包括治療心臟病在內藥物,在特定時間服用效果可能會更佳。

歐洲心臟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刊登的最新大型研究顯示,降血壓藥物睡前服用,可以提供更多保護,避免心臟病發作和中風。

 

專家認為人體的「生理時鐘」,或一天24小時的自然節奏,改變了人體對藥物的反應。

這項迄今最大規模研究,針對服用高血壓藥物的1萬9000多名病患進行試驗。

在這項西班牙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以隨機方式將病患分成兩組,一組於早上起床後服用高血壓藥物,另外一組則在晚上睡前吃藥,並觀察這兩組病患至少5年後的情況。研究發現,睡前服藥的病患死於或罹患心臟病、中風或心臟衰竭的風險近乎減半。
 

專家表示,晚上休息和入睡,血壓通常會降低。這時候血壓如果未降,居高不下,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會增加。

研究人員表示,高血壓病患睡前服藥有助控制夜間血壓。

研究發現,睡前服藥病人,無論是白天或夜間血壓平均都大幅降低。和早上起床後服藥的病人相比,晚間服藥,血壓下降更多。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維戈大學(University ofVigo)教授赫米達(Ramon Hermida)表示,醫生可能會考慮建議病患睡前服藥。「這不但不用花半毛錢。還可能拯救很多人命。」

「目前血壓藥物沒建議適合服藥時間。基於降低早上起床血壓這個誤導性目標,常見醫師建議病患於早上服用。」

「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和早上起床吃血壓藥物的病患相比,固定在晚上睡前吃藥的病患,血壓控制情況比較好。更重要的是,死亡或罹患心臟病和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幅降低。」

赫米達表示,然而,對於不同的族裔仍有必要進行更多研究,以確定這項發現能否適用於服用不同品牌血壓藥物的病患。
 

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專家史密斯(Vanessa Smith)提醒:「如果你目前正在服用血壓藥物。謹記在改變吃藥時間前,諮詢你的醫師或藥劑師。或許醫師開給你早上或晚上服用藥物是有特定原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降血壓#生理時鐘#同步#用藥#時機#睡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975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