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率比癌症高!注意「累、喘、腫」3警訊

編輯 陳儷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5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5 13: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呼吸會喘、感到疲累和水腫,似乎不是罕見症狀,但卻有可能是罹患死亡率比癌症還高的「心臟衰竭」!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疾病已蟬聯十大死因第2位近10年,每年有超過7萬人因心臟衰竭,患病5年死亡率更是接近50%,不可輕忽。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台灣心臟衰竭發生率逐年增高,每10萬人就有300人患病,而且這種病會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據「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全台每年約有超過7萬名心臟衰竭患者住院,其中高達32.3%的患者出院後,半年內會再次住院。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兼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心臟衰竭患者初期時,常會有易喘、疲累、水腫,甚至平躺時呼吸困難,必須坐起或墊高枕頭才能緩解的「端坐呼吸」等情形。多數患者出現這些症狀時,誤以為就是老化造成,也不積極就醫,以致病況惡化、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示意圖/TVBS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則表示,人體的心臟就像是馬達,推動血液到全身來幫助器官運轉;若馬達開始疲乏、心臟缺乏彈力,就是心臟衰竭,也就是俗稱的心臟無力。

 
王俊傑強調,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有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擴張性心肌病變、高血壓性心臟病等心臟疾病患者,以及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其中心肌梗塞患者,因為心臟已受損傷,更是心臟衰竭的潛在患者,需特別留意。

王俊傑表示心臟衰竭會對人體帶來全面性損害、拖累全身器官,5年內的死亡率逼近50%。他指出現在針對心臟衰竭的治療法相當進步,病患若聽從醫囑、配合治療,就可以穩定控制病情,甚至有機會使心臟恢復到原本正常的大小。

圖/翻攝永遠的小朋友 黃西田臉書

藝人黃西田表示藝人好友石松,就是因為心臟衰竭而過世,自己因為擔任心臟衰竭的衛教代言人,才知道老化也是造成心臟衰竭的潛在風險,自己也是高危險群。如果民眾爬一點樓梯就會喘、常感疲累、下肢水腫,都要多加小心,因為這些症狀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徵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端坐呼吸#黃西田#死亡率#癌症#警訊#石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24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