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大生快速攻頂喘不過氣 登山前「這5項」你做到了嗎


發佈時間:2019/08/13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 15:20
臺灣擁有豐富的山林景觀與資源,是國人的一大財富,民眾能藉由登山,享受山林之美。圖/TVBS
臺灣擁有豐富的山林景觀與資源,是國人的一大財富,民眾能藉由登山,享受山林之美。圖/TVBS

夏天日頭炎炎,不少民眾選擇遠離塵囂到山林避暑,而「登山」結合運動及休閒,不但能強化心、肺、血液功能,還能增進個人體力及耐力,常是民眾的不二選擇;但有國外研究發現,高山症僅次於感冒及腸胃炎,竟高居旅遊時發生非意外疾病的第3名,亦為致死率最高的非外傷疾病。超過2440公尺的高度即可出現高山肺水腫、高山腦水腫以及急性高山病等症狀,許多山難事件也都與高山症有關,民眾在登山前務必評量自我身體狀況、了解高山症的預防措施及機制,做好「5項危險評估」,也能多一分安全和保障。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有名24歲男大生,日前挑戰人生第一座百岳,雖然平常有運動習慣,卻因沒有做好「事前高度適應評估」,短時間內就快速攻頂,登山途中陸續出現喘不過氣、頭痛、頭暈、全身無力等高山症症狀,所幸服用同行友人登山前至醫院開立的高山症處方用藥,才緩解症狀挽回一命。

 

對此,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巫翰明表示,海拔3000公尺的氧氣濃度只有平地的7成左右,只要海拔超過2100公尺以上就可能出現高山症的症狀;會引起高山症是因高山空氣稀薄,加上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導致低血氧,才會進一步造成腦部、心臟或身體機能惡化。

巫翰明指出,高山症包含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急性高山症以頭痛、頭暈為主,連帶出現疲倦、無力、噁心、嘔吐、失眠等,常在抵達高海拔地區之後6到12小時出現,少數急性高山症則會惡化成高海拔腦水腫,通常以腳步不穩為主要症狀,也可能發生嚴重頭痛、意識不清、幻覺及昏迷等情況,若24小時內未接受治療,或立即降低高度,可能有致死風險;高海拔肺水腫早期症狀為運動表現變差、喘、心跳加速、乾咳,即便休息時也仍會呼吸困難、咳出粉紅色或帶血的痰液,甚至昏迷與死亡。

民眾需事前評估參加隊伍及其性質,絕對不要參加行程裡沒有「高度適應計畫」的隊伍。圖/TVBS

 
其實登山是項優質運動,民眾只要做好5項事前評估,不但降低高山症症狀產生,也能大幅減少登山可能遇上的危險。首先,確認自己是否已經在心靈上、體力上做好準備;目標山岳存在哪些自然的危險因素,並針對其活動需要準備好裝備及專業技術;出發前看好一周天氣預報,以最壞的天氣來做好心理準備,更要注意防範雷擊、土石流等問題,評量天候因素;檢視領隊人員是否已具備急救員證書,並提供明確的行程及地形安全說明;評判參加隊伍及其性質,登山行程是否為連夜趕到登山口,又立即向3000公尺以上的山莊前進,若行程裡沒有高度適應計畫的隊伍,也絕對不要參加;建議民眾在出發前到醫院的家醫科或旅遊科掛號,告知要到高海拔地區,請醫師開立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實習編輯/莊欣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登山#高山症#事前評估#家醫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1025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