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熬夜唸書壓力大 女高中生睡醒突「面癱」


發佈時間:2019/04/09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9 14:05
圖/亞大醫院提供
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一名高三女學生去年底準備學測時,因感冒與熬夜唸書、壓力大,某天起床突然發現右臉僵硬、嘴巴歪斜,趕緊赴醫檢查,醫師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痺,治療一個多月才穩定病情。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受訪表示,顏面神經麻痺俗稱「面癱」,好發於季節交替時節,各年齡層的人都可能發生,許多老人家會先將症狀誤以為「中風」,但只要檢查就能釐清。

 

周立偉指出,女高中生考試壓力大,經常熬夜、失眠加上感冒,就容易因病毒感染引起顏面神經麻痺,此病症狀可分為「周邊型麻痺」和「中樞型麻痺」,前者多為壓力大、休息不足、造成免疫力低下,導致病毒感染大腦第七對顏面神經,通常積極治療一至一個半月,都能完全恢復原本樣貌。

中樞型麻痺多與腦血管疾病有關,兩者簡易區別方式為若抬頭紋和法令紋消失,則為周邊型麻痺,若兩者都在,則為中樞型麻痺。

周邊型麻痺的治療,先由神經內科醫師安排檢查,並給予高劑量口服類固醇,再搭配復健和中醫治療,大多能獲得不錯的療效。
 

顏面神經麻痺可透過熱敷、紅外線照射、雷射治療、電刺激等方式恢復,紅外線照射可使受損神經透過良好的血液循環獲得養分,雷射治療可促進神經生長修復,在神經完全修復前,肌肉容易因缺乏神經刺激而萎縮,此時可再搭配電刺激,減緩肌肉萎縮速度。

周立偉提醒,當發生顏面神經麻痺時,千萬不要嘗試坊間來路不明的偏方,應遵循正規醫療管道積極配合治療,並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與飲食均衡、勤做臉部按摩,都有助順利康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中生#熬夜#顏面神經#麻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726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