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錯會誘發食道癌! 記住這「4水溫」最養胃…


發佈時間:2019/01/14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14: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喝水,是每個人每天必做的事,但你知道「喝對水溫」還可以養生嗎?

農業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博士盧士軍受陸媒《人民健康網》採訪指出,喝水的水溫影響著身體健康,喝太燙恐會把口腔和食道黏膜燙壞,太冷則又會刺激胃道,然而以下這4種水溫最養胃!

 

一、35℃~40℃溫水:保護腸胃道

早上起床喝1至2杯(約200至400毫升)的溫開水,有助於緩解便秘,還能降低罹患腦血栓及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

想養護腸胃,不建議喝太熱或太冷的水,過燙液體容易破壞食道黏膜而誘發食道癌;而太冷的水則會讓胃腸黏膜突遇冷而收縮,使平滑肌痙攣,進而引起腸胃絞痛或拉肚子。
 

二、45~50℃水:沖泡奶粉最安心

有研究指出,用45℃左右溫水沖泡嬰幼兒奶粉,其香味最純,溶解性最好,能使奶液均勻。水溫過冷恐會導致奶粉沖泡不開,過熱則可能出現少量奶粉糰塊。

此外,由於在嬰幼兒奶粉中含有許多對熱敏感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C、維生素A及DHA等,這些營養物質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越容易被破壞。

三、低於55℃的溫水:沖泡蜂蜜的最佳溫度

蜂蜜是天然的營養佳品,裡面含有澱粉酶、蔗糖轉化酶、葡萄糖氧化酶、過氧化氫酶等多種生物酶。然而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若沖泡蜂蜜的水溫高於60℃,會使生物酶快速失去活性,因此建議採用低於55℃的溫水沖泡,不僅易將蜂蜜融化,也可留住其營養。

四、85℃熱水:泡茶味道醇且營養佳

喝茶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甚至有研究結果指出,若老人每天堅持喝茶,與不喝茶的人相比罹患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82%。
 

但茶怎麼喝才能讓茶葉的香和營養發揮到最佳呢?茶多酚的最佳溶出溫度為80℃左右,而使茶湯釋出澀味的咖啡鹼最佳溶出溫度則為88℃左右,因此選擇85℃沖泡,一方面能盡可能多溶出茶多酚,另一方面則減少咖啡鹼的溶出,讓茶湯色澤嫩綠、味道甘醇。

實習編輯/林語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喝水#水溫#溫開水#養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58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