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說話也能溝通? 這些日本肢體語言不可不知


發佈時間:2018/02/26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10:43
圖/Tourist Note Japan授權使用,下同。
圖/Tourist Note Japan授權使用,下同。
彷彿能成為一幅畫的日本肢體語言
 
和日本人閒話家常時,偶爾也得穿插一些肢體語言,打個比方來說,在日本的肢體語言內最被廣為所知的,便是當日本人在表達感謝之意時,總是會向著對方點頭敬禮,就算不用一言一語,也能傳達自己的心意;甚至有時不用任何言語,只用肢體語言便可以和日本人打交道。
 

像這種不靠語言的力量而只用身體來表達的習慣,有人認為可能是因為日本人常常會覺得不好意思,不發一語只用肢體語言傳達想表達的意思,反而對日本人來說覺得比較輕鬆。這裡舉個簡單的例子說明,時常在電視節目看到某些藝人, 當他們想要強調自己的能力或是技術之時,選擇不明說,只是打打自己的手腕來表示。除了上述的例子,還有一些日本特有的肢體語言想一併介紹。


用手指數數字的方法
 

 
對外國觀光客而言,最容易搞錯的便是用手指數數字的時候,尤其去餐廳用餐之時,被服務生問道:「有幾位?」,若是總共6位的時候,台灣人會用握緊拳頭,再伸出大拇指和小指來表示6個人,對此日本的服務生可能會誤以為只有2個人,除此之外,若是在耳朵附近比著像台灣人用手指比六的方式,對日本來說,這是「打電話」的意思。

正確來說,對日本人比六時,應該是一手伸出5隻手指頭,也就是一般比5的意思,另外一隻手指伸出食指代表數字1,5加上1總共為6位。不過在這裡想要提醒一部分的台灣人,在比七的時候會伸出食指並彎曲來代表阿拉伯數字的7,在日本很有可能會被誤以為想要表達「小偷」的意思,反而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對人的關係
 
日本人在表示自己的時候,會用食指指著自己的鼻子來表示「我」,另一方面若是想表達「你」的時候,則會手掌向上朝著對方來表示對方的意思。像這樣的手勢還有其他的例子,比方說指伸出小指,則表示女朋友或是愛人之意,此外若是只伸出大拇指則代表男性。如此這般只用手指來介紹對方的關係,實際上正是乃是日本特有的肢體語言,另外若是在另一側臉部附近伸平手,手掌朝外,在日本則有「gay」的意思。



表達情緒的方式
 
 
在日本的肢體語言內,尤其是表達情緒部分這一塊,多多少少都受到漫畫或是動漫的影響,和日本人交談之時,在談話之間突然假裝摔倒,或是想要表達不確定的時候,會輕微地歪著頭並搔頭。看到這樣的景象,便會發現日本的肢體動作和漫畫的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像這樣可愛的小動作、或是彷彿一幅靜止畫般的表達方式,都是日本肢體語言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害羞或是不好意思的時候,頭微微低下,手摸著頭部後方;亦或是拜託人的時候,在胸口前合掌的動作,也都是日本特有的肢體表現。像是在日劇中常常會看到,演員在勝利的時候,一邊揮舞著雙手一邊大喊;「萬歲萬歲!」表示歡欣鼓舞之意。另外像是在表示「不可以」的時候,會在胸前交叉雙手來表示一個大叉;相反地若是表示「可以」,則是會在頭上用兩手比出大大的圓來表示,當發現這樣的動作,不經令人在腦中浮現出在漫畫裡某個登場畫面,會有這樣的行為,或許和日本學校中,會用「○」和「×」來表示對錯的習慣有關。



只是有個肢體動作一直讓人難以理解,便是在生氣的時候,會在頭上用兩指食指表示魔鬼的尖角,這時候只會讓人聯想到正在撒嬌的可愛女孩,至於到底是不是真的生氣?卻讓人一頭霧水。



 
照相的時候
 
日本人在照相的時候,尤其是日本女生會有許多可愛的手勢,比方說常常會看到日本女生用食指搓著自己的臉頰,或是在靠近臉部的地方,手比著歪斜的YA手勢,有時候還會一邊比YA一邊伸出舌頭。

其他手勢
 
如上述所表示,日本人常常不發一語只用手勢來交談,像是手在自己脖子附近像是劃一刀一樣的動作,表示「自己被炒魷魚了」;兩手的手掌朝著對方則常常用來表示「不用謝謝了」、或是「夠了」之意。

在日本,若是想要穿越人群之時,可用手掌在面前像切菜一樣般比劃,旁人很自然地會了解你想表達「借過一下」的意思。而手掌朝上,食指和拇指圍成一個小圓圈,則代表金錢或薪水,相反地手掌朝向自己,食指和拇指圍成的小圓圈,狀似拿著酒杯在比出喝酒的姿勢,則代表正在邀請你喝一杯吧!

歐美國家的身體語言,很多都是在言語無法充分表達自己真正情緒時,而冒出來的產物,所以使用到全身的肢體語言較多,也因此能讓整個談話生動起來,相較於日本的肢體文化,則是涵蓋了日本特有的文化因素在內,也可以直接當成日語的一部分來學習。

文:Tourist Note Japan授權使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私藏遊日秘笈

#手勢#肢體語言#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13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