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物睡眠大不同 馬站著睡、長頸鹿睡最少


發佈時間:2016/09/0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7 23:16
人需要睡覺動物也是,但是為了生存,各種動物都演化出不同的睡眠習性,像是馬、犀牛等大型草食動物可以站著睡覺,長頸鹿則是為了進食,必須犧牲睡眠時間,一天可能睡不到5小時。

睡到跌倒被自己嚇醒,狗狗的可愛模樣,總是逗得主人忍不住笑出來,養在家裡的寵物貓狗,不用擔心生存問題,但如果是在大自然的野生動物,睡覺的時候就是最有可能被天敵侵襲的時候。
 

旁白:「大型動物諸如馬大象和犀牛等,可能是很脆弱的,因為牠們都生活在大草原上,再加上體積龐大,很容易被獵食者看到,牠們必須隨時準備逃跑,所以牠們演化出一種,能夠站著睡覺的機制。」

像是馬兒的骨骼結構就自然演化出,能讓牠們站著睡覺的機制,放鬆時臀部能卡住髖關節,讓牠們在睡覺時不會跌倒。

飼主:「24個小時中,馬還是必須躺下來睡覺,就像狗狗躺下來一樣,這樣一來,牠們才能進入深層睡眠。」
 

大型草食動物站著也能睡,長頸鹿也是其中之一,但是長頸鹿的睡眠時間並不長,一天可能不到5小時。

旁白:「研究員發現,成年的長頸鹿睡得非常少,一天睡不到5小時,但有時候也必須躺下來,才能獲得深層睡眠,此時牠會捲曲脖子,像是當成枕頭一樣。」

長頸鹿不但睡得少,還會將睡眠分段,一方面是怕被獵食者捕捉,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為了吃,就像樹攋天生動作慢是為了儲存能量,長頸鹿則是為了進食,一天得吃進37公斤的葉子,專家推測可能是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進食,才要犧牲睡眠時間,另外像是鳥和魚的睡眠也各有不同。

旁白:「藉由觀察鳥類在飛行時的腦波,在經過10天長達3000公里的長途飛行時,科學家發現軍艦鳥,的確是在飛行時睡覺。」

部分大型鳥因為得經歷長途飛行,所以進化成可以邊飛邊睡,而在海裡大魚小魚也有不同睡法。

旁白:「研究員發現一群抹香鯨,以直立姿勢漂浮在海中,牠們幾乎保持不動狀態,並且對研究員的接近也沒有反應,直到他們不小心撞到其中一隻鯨魚。」

鯨魚可以長達90分鐘都在水面下活動,因此可以獲得較長時間睡眠,但像海豚則不一樣,因為得浮出水面,牠們則是用半邊腦來睡覺。
 

科學部落客:「海豚會每2個小時就交換一次使用的,腦袋和眼睛真的太神奇了,只使用一半的腦,能減緩氧氣的耗盡速度,這也表示只用半邊腦和眼的狀態,就足以察覺是否有獵食者靠近。」

自然界動物的睡眠大不同,其實也藏著生存秘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動物#睡覺#長頸鹿#海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57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