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開天山雪蓮面紗 清熱解毒藥材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蕭應強 新疆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8/01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武俠小說裡極為神秘的「天山雪蓮」,現在面臨絕跡的命運,因為只長在新疆雪山上的天山雪蓮,真的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加上武俠小說把它形容成能夠治百病,解百毒,因此近幾年遭到嚴重濫採,專家警告,這樣下去,天山雪蓮可能在20年後就會全部消失。

不怎麼特殊的外型,看起來像是高麗菜。這就是武俠小說裡面,傳說能起死回生、治百病的「天山雪蓮」。其實現實中的天山雪蓮,又叫做雪蓮花,它是清熱解毒的中藥材。主要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肺寒咳嗽等等。也就是因為,具有健康的治療功效,許多牧民紛紛上山來偷採雪蓮。甚至當場就做起交易。

新疆牧民:「20元一個,我們全部拿走。」新疆牧民:「30元、25元。」

新疆牧民:「來的多,30匹馬、20匹馬,翻過山來採雪蓮。」

大量的濫採天山雪蓮,已經造成稀有植物的危機。像是過去1999年,在海拔2000公尺的天山,就能看到雪蓮。現在必須要到4000公尺左右的雪山,才有機會看到雪蓮。新疆保護雪蓮協會會長饒剛:「如果雪蓮在這個狀態下,不過年將會消失。」

其實大陸政府每年規定,開採雪蓮的上限是50萬株,不過現在每年在市面上看到的雪蓮都超過200萬株,等於濫採超過4倍。這樣的情形如果持續下去,天山雪蓮真的只能在,武俠小說裡面才看到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山雪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521

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