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級樹瑞!瑞典這棵5公尺小樹 竟活了9550年


發佈時間:2019/05/2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4 22:48
這棵挪威雲杉雖然身形瘦小,卻已經存活9550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這棵挪威雲杉雖然身形瘦小,卻已經存活9550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一提到世界上最長壽的生物,許多人總是會聯想到水母、烏龜等,不過近日有瑞典科學家,竟在當地的拉納省山區,發現1棵高齡9550歲的「挪威雲杉」,令人意外的是,這棵樹並非盤根錯節的大樹,而是僅有5公尺高的小樹。

綜合外媒報導,這棵生長在瑞典菲呂山國家公園的挪威雲杉,10年前經科學家計算,已經存活約9550年,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樹木,還被命名為「Old Tjikko」,雖然只有5公尺高,但仍在繼續生長中;科學家表示,這棵樹木大約於西元前7550年生根,幾千年間因生活環境極端,仍舊以發育不良的灌木型態存活下來,直到20世紀全球暖化,才逐漸生長成正常的樹木樣貌。

 

至於其樹幹相對年輕的原因,報導指出,即使它的樹幹凋零腐爛,仍能透過地下根系統,重新長出新的樹幹,進行多次的「自我複製」,樹幹部分平均可活600年,而底下的舊根系就是存活超過9550年的古老生物。

另外,科學家在Old Tjikko附近,也發現其他20株挪威雲杉,驚人的是,它們都擁有8000歲以上的樹齡,科學家研判,應是過去寒冷、乾燥的氣候,加上鮮少有森林火災、人為干擾,這些雲杉才得以存活數千年。

實習編輯/許雅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樹#高齡#瑞典#雪杉#樹幹#長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826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