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紙張摺成波浪型 結構改變增加承重力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5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5 15: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紙張具有很好的抗拉性,但是抗壓性不足,把紙摺成波浪型,會因為結構改變,增加承重力。

示意圖/TVBS

 
一張紙要能承受5公斤重的砝碼,需要改變結構,要怎麼改,小尼、小撒都來試試。

主持人尼格買提:「你用得著配這種音效嗎。」

主持人撒貝寧:「用同樣的紙疊成的橋,應該是這種形狀,看看效果如何。」

 
小撒的紙橋完成任務,但是,觀眾更想知道,如果改用摺疊成波浪型的瓦楞紙,究竟這樣的結構能承受多大的重量。首先,瓦楞紙板上已經堆放了總重300公斤的砝碼,然後繼續追加重量,主持人也要親身體驗。

主持人撒貝寧:「好了站穩了,盡量站中間一點,好現在尼格買提一個人的重量,對於這座橋沒有什麼影響,接下來有請鄧楚涵上橋。」

主持人尼格買提:「你能別上來嗎,你能別上來嗎,主持人撒貝寧,注意。」

主持人尼格買提:「我不希望你上來。」

主持人撒貝寧:「威亞(鋼絲操作)師傅請注意,321。」

兩位主持人站在瓦楞紙橋上,重量器上的數字不斷跳動,最後停在448公斤,不過這時候小撒觀察到紙橋出現了變化。

實驗解說鄧楚涵:「哇變形好大這個地方。」

 
主持人撒貝寧:「已經有一部分開始產生變形。」

為了安全起見,先請兩位主持人下橋,然後再用砝碼進行極限測試。

主持人撒貝寧:「591公斤。」

幾乎來不及反應,瓦楞紙橋崩塌,砝碼還差點砸到實驗員,還好千鈞一髮之際,人趕緊跳開,當時承受的重量將近600公斤。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剛才我們也已經介紹了,一個體系的許多物理性質,不僅僅取決於它的構成單元,還取決於它整個的組織結構形式,這一點我們也已經看到了,我們用瓦楞紙這樣一個VW形的,可以支撐很多的重量,它的性質實際上,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什麼時候出現缺陷,我們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就是這個道理。」

 
除了結構出現缺陷之外,時間也是紙橋坍塌的原因,不過只要結構改變和設計得當,原本承重力不足的材料,也可以改變原先的性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紙張#抗壓性#重力#結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593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