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下菁英傲慢的心 勇敢承認「你不會!」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1/04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4 00: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說心理話】今天看了一部電影「地心毀滅」,劇情中有一位具有權威又與政府關係良好的學者齊斯基(Zimsky),很喜歡對許多事情運用本身科學家的角色、態度來詮釋與說話,對每一件事情都用推論與機率來告訴別人他的猜測。而他有一位同事Braz則剛好相反,只喜歡去鑽研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不喜歡去參與過多的名利之爭。整部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對話是他們在進入地心的過程中,突然面對眼前一片未知的環境時,齊斯基在焦慮的情緒下,又開始進行自己的推論與假設,此時的Braz則對著齊斯基說「不要緊張,跟著我說『我不知道!』」
 
對於一名有知名度且又具有權威的學者,要勇敢的在眾人面前說出「我不知道!」確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畢竟在這些學者的心中,要去面對自己「認輸」的窘境是令人害怕的。然而,硬撐而去做出錯誤的決定或假設,卻可能為生活帶來更嚴重的危機。在我們的社會中,有許多人喜歡採用菁英的價值觀,去面對成長中的學習與存在感,在這樣的認知作用下,我們似乎都需要變成為很優秀,漸漸地養成我們對於學術界的菁英,在心裡面產生了全能的崇拜心態。但,當我們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或這些菁英學者走出了自己的學術巨塔之後,是否真能以客觀的角度,去瞭解與面對自己未知的問題,或接納與尊重自己的焦慮與無知。

 
 
我們的社會,一直習慣教育著我們要朝向「完美、滿分」的態度,總是以別人的優秀來嫌棄自己的不足,慢慢的讓我們不敢去承認自己的「不知道」。相反的,當面對自己的未知時,因為心中害怕的焦慮而需要說謊、模糊焦點,或過度數據化的推論,偽裝自己是一個可以掌握困境的聰明人,結果卻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傷害。
 
溝通中過於展現理性化、數據化,面對當下問題的態度,較偏向為成人模式的角色形態,確實在面對解決問題時,是可以給人較為安定的感覺,但卻是一個沒有感情的AI決策者,反而容易忽略了團體關係的合作。相對的,在溝通中真實表現出面對未知的焦慮情緒,展露出自己需要被安撫的渴望,較屬於孩童的溝通角色形態。雖然,看似較為幼稚、脆弱的型態,卻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得到支持與安慰的保護,而讓我們可以去得到合作的契機。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脆弱的地方,特別是在面對風雨飄搖的現實生活環境裡,我們無法預測會面臨到怎樣的困境或突發的危機,脆弱也就容易浮現於我們的心中。我們也許需要放下遮掩內心害怕的自我偽裝,勇敢地去面對自己內在的焦慮情緒,除了在環境中讓自己可以勇敢的找親人與朋友訴苦,尋找一個安全的撫慰與支持。當自己在情緒平復後,有效的去尋求周遭資源來幫助自己解決問題,必要的時候勇敢地放下沒價值的面子問題,請求他人一個簡單的支援或協助,都勝過自己在迷惘中去瞎子摸象來的有意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傲慢#身段#不知道#勇敢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1262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