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辦論壇 習近平帶600人參加.再推「東北+」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3 11:06

在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首次邀請大陸領導人參加,而習近平也給足了俄國總統普欽面子,帶了600多人的龐大團隊前往。這一趟,兩國預計簽下37個合作項目當中,第一份合約就是中國東北地區和俄國遠東貝加爾地區,未來六年的合作計畫綱要。以往在東北都可以看見,兩國互動頻繁的貨物貿易,將複製到全大陸各省,促成中國力推「東北+」的新時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的商品,跨境快遞運抵俄羅斯。

俄國宅配員:「旺季高峰時段,基本上我們每個人,平均一天要跑70到80個送貨點。」

自從大陸電商進駐之後,俄國網購用戶四年增加40%。

 
俄國網購消費者:「釣魚竿, (大陸網站價)970元盧布,在本地買要2500盧布左右。」

以價格取勝的大陸貨,在今年上半年,俄國郵局1.9億件國際快遞當中,就佔了八成四的數量。平均每六個俄國人,就有一個人會到中國電商網站下單。帶著兩國合作商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抵達海參崴,參加俄國主辦的東方經濟論壇。

習近平是中國第一位,加入這場論壇的大陸領導人,隨行的成員,不只鏡頭帶過的十位官員,而是有600多人的龐大團隊,給足了俄國總統普欽面子。

俄國總統 普欽:「歡迎親愛的中國各位,這麼多人來訪,展現與我國的合作關係重大。」

用親愛的來稱呼,普欽更形容,兩國關係正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NHK國際部記者 安間英夫:「俄羅斯跟中國的共同目的,就是要顛覆美國的一極統治,對俄羅斯來說,跟僅次美國、國力GDP世界第二的中國聯手,將成為很大力量。」

當著兩位元首的面,簽下37個合作項目,總值1千億美金。其中第一份合約,是中國東北地區和俄國遠東貝加爾地區,未來六年的合作計畫綱要。俄國的港口將會看見更多的中國貨櫃,兩國在地方上的合作,今年開始提升到國家層級。
 

央視主播:「2018、2019跨年度,是一個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這是兩國元首訂的,在這樣的背景下,中俄地方合作已經進入到了 "東北+"的新時代。」

其實走在吉林長春的街道,就已經隨處可見高掛專賣俄羅斯商品的招牌。超市內販售的民生物品,包裝上都寫著俄文。自從中歐班列開始營運,運輸成本省了15%,在大陸東北買俄國貨,整整便宜了一半。

超市老闆娘:「我們剛開始進來的俄羅斯的油,俄羅斯的麵,一袋麵粉大約都得25、26塊到30塊錢左右,現在的話,基本麵粉最便宜的9.9元,最貴的也就19.8元。」

讓兩國人民在東北互動頻繁的做法,要擴及全大陸,就是所謂「東北+」的概念。

TVB新聞:「俄羅斯遠東聯邦區面積617萬平方公里,佔俄國領土總面積約三成六,人口有600多萬。」
 

俄國的遠東區還有1200萬公頃未開發土地,可作為提供大陸大豆種植等農業使用。遠東的庫頁島以及附近海域,預估石油儲藏量有52億噸,天然氣超過13兆立方公尺,可望供應大陸缺乏的能源。俄羅斯利用破冰船開通北冰洋的航道,中國貨船借道航行去歐洲,能縮短15天的航運時間。因此,兩國可以共建一條「冰上絲綢之路」。發展北極航道,就在這次兩位領袖所提的加強合作當中。

中俄元首兩隻大手一握,遠東地區的發展、亞歐地區的新捷徑,就此展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方經濟論壇#東北+#海參崴#中俄#普欽#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582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