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度乾燥! 澳洲遭逢半世紀最嚴重乾旱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 10:21

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省,遭逢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全省近8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100%都陷入乾旱狀態;黃土上寸草不生,動物也因為缺水缺食物而瀕臨死亡。澳洲政府已經撥款5.7億美金,因應旱災所帶來的衝擊,其中還包括農民的心理輔導費用;由於乾旱所帶來的絕望感,導致郊區人口的輕生率,高出城市40%。另外,北半球也因為天乾物燥加上高溫而釀巨災,北加州從7月下旬燒起野火,目前已經延燒到南加州,而且沒有減緩的趨勢,政府派出1萬4千名消防隊員滅火,澳洲和紐西蘭政府也派人跨海馳援;美國警方事後調查,發現南加州的野火是人為縱火導致,嫌犯已經遭到逮捕。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地面上寸草不生,黃土上唯一的的生機,就剩下乾瘦的家畜牲口了;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省,陷入了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全省8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100%都陷入乾旱狀態。
 

新南威爾斯省初級產業部長 布萊爾:「這是從沒遇過的危險狀況,全省100%土地陷入乾旱,這不是令人開心的紀錄。新南威爾斯必須採取新的應對方法和新的地圖,這顯示新南威爾斯省區域性問題有多艱困,甚至還會影響到雪梨盆地。」

位於南半球、正處於冬季的澳洲,今年雨水稀少,導致乾旱狀況更加的惡化,羊群在乾涸的土地上刨土,希望能挖到草根來吃,要是沒有水喝,動物很快就會死亡。

澳洲牧農:「牛隻可以很長時間不吃東西,但要是沒水就撐不久了。」
 

農民得花數千美金買草和水來餵牲畜,否則就會面臨動物屍橫遍野景象,澳洲在應對乾旱問題上,已經撥款超過5.7 億美金,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澳洲總理 滕博爾:「現在澳洲是乾旱和洪水之地,我們發現氣候狀態非常多變,農民也很有韌性,他們有計畫地面對乾旱,也做了很好的管理,但是狀況實在太嚴重了,這是新南威爾斯省,從1965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

澳洲政府撥出的款項中,還包括農民的心理輔導費用;氣候變遷下,乾旱日益嚴重,農民無力與老天對抗,絕望感越來越重,澳洲郊區的自殺率,比城市高出了40%。

澳洲牧農:「我覺得乾旱有點像是癌症,它會侵襲全身,就像天氣越來越乾,狀況變得嚴重、更嚴重,衝擊地球上的生命。」

澳洲政府也宣布,農民可以任意射殺袋鼠,不必向官方報告射殺數量;由於袋鼠會和家禽爭奪食物和水源,在這個非常時期,也只能犧牲野生袋鼠了。根據氣象預報顯示,未來的3個月,新南威爾斯省都不會降雨,乾旱短時間內不會改善。
極度乾燥的天氣,也在北半球釀下巨災,美國加州遭遇史上規模最大的野火,從7月下旬開始一路從北加州延燒到南加州地區,而且毫無減緩跡象。超過1萬4千名的消防隊員,目前仍在與17處的火場奮戰;澳洲和紐西蘭政府也派出消防隊員跨海馳援。

野火目擊民眾:「你可以看到大火,已經很接近社區了。」

 
南加州在6號燒起的野火,被命名為「聖火」,大火燒掉了4100畝林地,知名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也因為大火而無限期關閉;經過警方的調查發現,這是一起人為縱火案,嫌犯已經遭到逮捕。

橘郡火災委員會顧問 史派瑟:「這場火不該叫做『聖火』,而該叫它『地獄之火』,縱火的人已經被逮補和起訴,他將會到法院進行審判。」

加州7月的氣溫創下了歷史新高,這種狀況在全球各地都在發生,最新地球暖化科學報告顯示,就算各國都達到巴黎氣候協定的排放規範,可能都難減緩氣候變遷,科學家也表示,氣溫如果持續上升,地球上很多地方,將不再適合人類生存。

氣候專家 洛克史東:「如果地球溫度上升2度,大部分地區的人都還能適應,但要是上升3-4度,回溯現有的地質證據來看,地球已經沒有辦法承擔,如今的現代生活了。」

南半球澳洲的大乾旱,北半球高緯度國家的熱浪,還有歐美各地燒不盡的野火...人類似乎離科學家預測的氣候末日景像,越來越接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乾旱#野火#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62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