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1強震考驗大阪 震後JR、地鐵大停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9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 20:11
圖/廣州日報微博
圖/廣州日報微博

昨天日本大阪規模6.1地震,造成關西地區400多棟房屋損毀,小學操場地面龜裂,上千人不敢回家,在避難所待了一夜,也有民眾下班後發現回不了家,因為強震導致大阪周邊鐵道,幾乎全面停駛,昨晚大批上班族被迫步行跨越大橋,讓強震襲擊都市課題浮現。

圖/廣州日報微博

 
地震發生當下,日本推特上也出現許多假消息,包括動物出逃、巨蛋損壞,日本政府警告網民,不要散播不實傳聞,造成群眾恐慌。

目前大阪周邊交通大致恢復正常,但前一天大阪JR和地下鐵幾乎全面停擺,大眾交通癱瘓,大批上班族不是回不了家,就是得被迫走回去。

日本民眾:「我從早上就一直在這邊,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回家,現在正在想要怎麼回去。」

 
NHK記者高橋篤史:「車子現在正通過橫跨淀川的大橋,如您所見,現在橋上擠滿步行人潮,有穿著襯衫的上班族,還有人拉著行李箱在走。」

18日下班尖峰時刻,大阪的新淀川大橋上,大批人潮從大阪梅田往新大阪方向徒步,場面驚人,光是要排隊走上陸橋,就得耐心排進長長的人龍,JR大阪車站剪票口前,也站了上百人等待電車復駛,站方則在地面鋪上藍色塑膠墊,讓「回家困難者」休息。

上班族:「結果今天上不了班,請了假,但就算想回家,阪急電車沒開也回不了家。」

許多學生、上班族就席地而坐,坐在通往地下街的階梯上等,地鐵不開,車站外的巴士和計程車站,自然是大排長龍。

通勤族:「我已經等超過兩個半小時,我從五點就開始排,(兩個小時?) 已經排了兩個小時,這是大自然的災害也沒辦法。」

地震過後,不少地方都因列車緊急停車,出現走鐵軌景象,看看這班正在移動的列車,可是靠人力推了200公尺到附近的車站,才化解危機,還有列車被迫拆下整條沙發座位,當成避難用逃生梯。

乘客:「突然咚的衝撞聲,車內搖晃,然後緊急停止,在電車裡待了約兩個小時,還有廣播叫大家椅子輪流坐。」

 
這場讓大阪通勤族和旅客飽受驚嚇的強震,造成5人死亡,370多人受傷,位於大阪北部的小學操場,更出現寬50公分,高低差近10公分的大裂縫。

NHK記者上田洋介:「這裡是(大阪府)高槻市的上空,屋頂受損的房子相當明顯,上面蓋著藍色塑膠布,用沙包固定瓦片。」

大阪、京都等地,至少472棟房屋受災,這座寺廟的門直接被震垮,監視器拍下倒塌瞬間,不過幾秒的時間,木門就被連根拔起,這棟澡堂的煙囪,則是整個斷裂,砰的巨響嚇壞附近居民,昨晚連同回不去的通勤族,大阪府一共近1300人,自主到避難所過夜。

避難民眾:「晚上很可怕,逃也逃不了。雖然想回家但回不去,真的很不安。」

19日凌晨,大阪、京都再度發生震度4的餘震,截至傍晚為止,一共29起餘震,讓不少災民餘悸猶存。

 
避難民眾:「睡不著覺,還是很不安,早上5點又有地震,大家就醒了,希望趕快結束就好。」

日本專家警告,未來一週強震區都要提高警戒,災區因地基鬆動,尤其要注意降雨,即便小雨都可能引發土石流。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兩年前的熊本地震,兩天後又發生比第一次更大的地震,因此這兩三天可能再發生更大地震,請大家提高警覺。」

大阪府北部的高槻市、箕面市,因水管破裂,面臨大規模斷水,居民只能到避難所取水。

日本民眾:「家裡的水變混濁的褐色,總之只要有水就可以想辦法過下去。」

這回強震日本社群網站出現不少不實傳言,包括斑馬脫逃、大阪巨蛋屋頂破裂,通通都是假消息,日本官方呼籲不要散播謠言,專家則提醒關西地區民眾,這幾天出門要穿好走的鞋子,隨身攜帶藥物及些許飲水食物,以備不時之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阪#地震#交通#停擺#餘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48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