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內閣頻出包 副首相繳回1年薪資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6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6 20: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安倍內閣醜聞至今還沒劃下句點。森友學園國有土地弊案,在日本財務省調查後認定前理財局局長、現任國稅廳長官下令竄改公文,刪除包括安倍夫人和其他政治家的名字,但財務省的調查報告卻沒說明到底為什麼要竄改公文,而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也堅決不下台,只繳回所謂的閣員薪資1年份,其實只相當他7%的薪水,遭批根本不痛不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森友學園」醜聞繼續延燒,經財務省內部調查,認定前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從去年2月開始下令竄改、廢棄公文,且沒有向上呈報。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竄改已裁決的行政文書,甚至提交國會,這是絕對不能發生,非常遺憾的事,我再次致上深深的歉意。」

那到底竄改的動機是什麼?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我如果知道就不用這麼辛苦了,起頭的原因是我們最關心的地方,到底為什麼要修正...。」

這場長達4個半小時的記者會,財務省宣布處分20人,但沒有人被處以最重的革職,佐川遭停職3個月、退休金減513萬日圓,相當台幣140萬,其他人則是減薪或申誡;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主動繳回1年閣員薪資。

立憲民主黨眾議員海江田萬里:「繳回的金額是多少?」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具體金額是170萬日圓。」

立憲民主黨眾議員海江田萬里:「議長,請說這樣你覺得夠嗎?」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這夠或不夠不是我該判斷的,至少我主動繳回1年薪資,這是我想表示的相對應處分。」

170萬日圓約台幣46萬,其實只是大臣的津貼。麻生薪資主要來自國會議員薪水,現在1年領2340萬日圓,約台幣640萬,繳回的薪資不過是零頭。

 
參議員渡邊喜美:「170萬日圓對麻生大臣來說根本是不痛不癢。」

財務省落落長的報告,只看到政務官揣測上意進行竄改,但原因是什麼沒有解釋;日本在野黨則炮口一致要麻生下台。

立憲民主黨國對委員長辻元清美:「麻生嘻皮笑臉的記者會到底算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國民最想知道的卻沒有回答,麻生最好辭職下台。」

國民民主黨共同黨魁玉木雄一郎:「安倍首相責任重大,為了確保對行政的信賴,內閣應該要總辭。」

第二次安倍內閣上路以來一共7位大臣辭職,其中4人因為政治金錢糾葛下台,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則因隱匿南蘇丹維和行動紀錄被迫去職。這回麻生手下一再出包,安倍卻力挺到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要麻生副首相帶頭負起全部的責任。(首相,那政治責任呢?)我認為政治責任就是不要讓這種事情再度發生,徹底尋求對策。」

從森友到加計學園,安倍政權醜聞不斷,國會更是鬧哄哄吵個沒完。根據NHK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38%、不支持率44%,不支持度連續2個月高於支持度。但在野黨人氣也毫無起色,5月成立的國民民主黨,僅8%的民眾有所期待,高達50%根本不抱希望,其他政黨支持度也都只有個位數,無奈的日本市民團體把瀆職的財務省官員全告上法院,結果大阪地檢特搜部決定全員不起訴引發不滿。

市民團體代表.東大名譽教授醍醐聰:「對不起訴處分我們完全不服,一定會送檢察審查會,這不起訴不當,要讓他們做出相當起訴的決議,並訴諸輿論。」

日經新聞民調則顯示,9月份自民黨總裁選舉,安倍三連任恐出現危機,青壯派的小泉進次郎支持度28%、安倍24%、前防衛大臣石破茂23%。為了爭取黨內支持,安倍趕在訪美前拜會黨內重要派系「竹下派」,現在甚至傳出為了不讓對手有足夠時間備戰,安倍考慮提前舉行選舉,為自己三連任鋪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生太郎#安倍晉三#竄改#公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08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