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老新選擇 杭州7旬夫妻揪人「結伴」養老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4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 21: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陸人口老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截至2017年底,大陸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41億,老人家如何養老照護,成為重要課題,在杭州一位79歲的朱先生和他的妻子,就透過大陸媒體公開招募老人們一起和他們養老,入住在他們150多坪大的別墅裡,一起養老的住戶每個月房租最貴人民幣1500元,另外水電、伙食費平均分攤,家事則是輪流做,目前已有13位老人家住在別墅裡,結伴養老。

示意圖/TVBS

 
抱團養老住戶:「祝你生日快樂。」

聚在一塊慶祝生日,一起吃飯,又或者是在客廳看電視,打麻將,看似感情像家人一樣,但其實住在這裡的13位老人家,原本並不相識。

抱團養老住戶:「7戶人家當時是通過媒體的,那個牽線搭橋住進來的,都是素不相識的啊。」

 
把素昧平生的老人家邀進家裡住的點子,來自這位79歲的朱先生,他和老伴住在杭州一棟150多坪大的別墅裡,年紀大了,諾大房子只住著2個人,心想不僅空間浪費,生活也無聊,於是在大陸媒體刊登「抱團養老」徵求一起養老的住戶。

抱團養老發起人朱榮林:「抱團養老好在哪裡呢,與其他的人住在一起比較開心,一起吃飯,一起出去散步啊,到外面去旅遊啊,打牌啊,一起過得很舒服,我們自己開心了,兒女也放心了。」

住進來的老人家,必須簽署一份「結伴養老」協議,依照房間大小租金每個月從人民幣1100元到1500元不等,水電、伙食費則平均分擔,不過煮飯、家事該怎麼分配呢?

抱團養老發起人朱榮林:「每一對(住戶)輪到一天,今天輪到你們2個人,那麼以你們2個為主,去買菜、洗洗菜、洗洗碗。」

如同輪值日生一樣,大陸這種結伴養老的模式引起熱議,有人稱讚這是新興的共享經濟,更有人建議,要把這樣的養老方式納入公共養老體系,隨著大陸老齡化問題浮上檯面,互助型養老概念,在各地都有不同方法。

浙江省長青縣推行的「鄰里互助養老」,對願意從事養老服務的民眾,進行培訓,成為養老護理員,定期上門照顧村里的老人家,每個小時能獲得人民幣30元補助。

受照顧老人張金准:「像是我們痛風來了,沒辦法,那麼他來了給我做一點飯對吧,給我們洗一點衣服。」

 
受照顧老人徐居中:「沒有妻兒(一個人)在家,來個人我快活很,(我們倆)比老兄弟還好。」

長青縣全縣有75位養老護理人員,能提供15萬個小時上門照護服務,而北京去年也在150個社區建立了「養老驛站」,找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養老機購合作,也提供護理人員上門照護服務。

養老機構工作人員石桂珍:「每週我們那個護士上門,去給他巡診一次,醫生每月去一次,這樣的一個套餐,我們才一個月收他1千元人民幣。」

除了養老護理人員上門照顧外,據統計大陸目前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有超過4千萬,平日生活沒辦法自裡,就需要24小時全天候照護和醫療隨侍在側,因此大陸許多醫院也開始拓展醫養結合的業務。

蘭州市成關區康樂醫院副主任醫師李銀俊:「進哪個系統是分得很清楚的,沒有犯病的時候,就在這個養老的這個界面上,如果他突然犯病了,我們就給他轉入醫療系統,轉入醫療系統可以納入醫保。」

 
醫院裡養老和醫療2種系統,做到資訊共享,能及時提供給老人家需要的醫療,大陸現在的養老機構有超過14萬家,比起2012年增長了2倍之多。

雖然基本滿足養老需求,但針對養老機構的護理人員,卻不到100萬人,如果按照國際公認3名失能老人,需配有1名護理人員計算,大陸大概需要的養老護理人員應該要有1千萬人,明顯不足。

蘭州市成關區康樂醫院院長趙彬:「比如說神經康復這一塊,必須要治療師,他們都要一定技術,我們這一塊人員相當相當缺現在。」

養老護理人才短缺,是大陸當前養老機構發展瓶頸,隨著大陸人口老齡化,老人家選擇如何養老,不僅是個人問題,也是政府施政必須納入的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結伴#養老#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84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