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西歐二手柴油車 保加利亞空汙嚴重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2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2 21:0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柴油車排放廢氣造成汙染,包括德國、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在內都祭出了相關禁令,一些不符合排放規定的柴油車,轉賣到東歐國家。像是保加利亞,民眾考慮到稅金和車價,接手來自西歐的老舊二手車輛,現在空氣汙染成了日益嚴重的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蒼穹之下,整座城市被濃濃霧霾壟罩,這裡是東歐國家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近幾年來,空氣汙染狀況越來越嚴重,幾乎成為歐洲之最。空氣中飄浮著大量懸浮微粒,在今年1月,甚至有空氣指標超標6倍的紀錄。

AirBG.info空汙監測組織成員:「我們的空氣污染程度非常高,不只在首都,一些大城市比如普羅夫迪夫、瓦爾納、布拉戈耶夫格勒,在寒冷的月分因供熱所需,有空氣汙染的現象,同時有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由汽車內燃式引擎所造成的汙染。」

為了監測空氣品質,保加利亞一個非政府組織在全國設置超過600個感應器,他們發現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和國內過多的老舊車輛脫不了關係。

 
AirBG.info空汙監測組織成員:「要記住的是,國內車子數量不斷增加,以及進口車的品質,這些都讓人感到憂心,這些都是我們面臨的問題,但是沒有適當的措施,來解決車輛所造成的空氣汙染。」

柴油車排放廢氣造成汙染,包括德國、法國、英國等歐洲國家在內,都已經宣布相關禁令。一些不符合排放規定的柴油車退場,轉賣東歐買家,保加利亞就是其中之一。

這裡是索菲亞最大的二手車市,大部分的車輛來自義大利、德國與法國,根據當地運輸與環境部門的數據,去年保加利亞總共進口超過10萬輛二手柴油車,其中1/3、大約3萬5千輛車,將帶來嚴重環境汙染。

汽車進口協會主席:「我們推測目前有5成的車是柴油引擎,但是我想補充一點,並非所有的柴油車都對環境不好,有些汽油車汙染更嚴重,因為車齡實在太過老舊。」

目前在保加利亞,有登記的汽柴油車輛在400萬輛左右,其中超過6成是10年以上的老車;車齡在5年內的只有12萬輛,占比僅約為3%。

柴油車車主:「總而言之,第一,柴油車的價錢比較便宜,柴油價格也較經濟實惠;第二,柴油車的稅金比較低,這些都是刺激民眾購買的動力。」

在歐盟國家中,保加利亞經濟能力偏弱,考慮到稅金和車價,民眾接手西歐老舊二手柴油車,加上政府目前還沒有完善的排放廢氣規範,讓空氣汙染,成為保加利亞棘手的問題。

 
歐洲氣候基金會研究員:「我們呼吸的空氣,存在東、西的分歧,通常東歐的污染比西歐嚴重。如果我們深入研究數據,會發現一些城市,像是索菲亞、華沙、布加勒斯特,在過去的100天裡汙染的天數和等級,都比慕尼黑、巴黎、和倫敦還要多,這些城市對空氣汙染的意識非常高。我們無法結合整個歐洲,如果歐洲人呼吸的是不同的空氣,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表的報告顯示,全球每10個人當中,有9個人正在呼吸受到汙染的空氣,每年有700萬人,死因與空氣汙染有關。

儘管空汙問題是老調重談,但是從數據上來看改善的程度不高。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再次呼籲,空汙威脅全球所有人,而貧窮與邊緣化的人首當其衝,如果不採取行動,將無法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柴油車#廢氣#汙染#空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68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