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非砍樹保地下水 法太陽能蒸餾水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1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21:2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開普頓的缺水問題持續惡化,現在除了老天不下雨,還多了新的地下水危機,在首都近郊遭到外來植物的侵略,其中一種就是澳洲的相思樹,這些植物每年吸走380億公升的地下水,足夠供應開普敦2個月的用水,因此政府在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雇用大批工人進行砍樹的工作,但因為這些樹的根太長又太大,要完全除去至少要30年。而事實上南非的缺水問題可能可以透過一項法國最新科技獲得解決,也就是利用太陽能蒸餾出飲用水,大型的透明球體淨水器,號稱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吸取海水後將其蒸發,溫度超過一百度能達到殺菌的效果,並且因為造價低廉,還號稱是全球最廉價的飲用水,已經引起中東和非洲等缺水國家濃厚的興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座水庫是開普敦的用水命脈,在經歷長達4年的乾旱期後,存水量掉到只剩10%,以前被水淹沒的樹木群,現在全都枯萎,地面龜裂。

南非自然保護水資源總監露易斯.史達佛:「通常我們站的地方應該都是水,而現在是很絕望的時期,肇因於氣候變遷和人口增加,而這就是南非的現實。」

由於水庫越來越枯竭,政府就繼續抽取地下水灌到裡頭,以確保輸水管線有水可用,即使如此,在距離南方100公里外的開普敦,4百萬居民依舊面臨缺水危機,持續好幾個月的限水令讓每個人每天只能取用50公升飲用水,不僅老天遲遲不下雨,後面還有更大的挑戰。

 
在近郊出現很多來自外地的入侵樹種,這些是澳洲的相思樹,外來植物每年吸走開普敦區域380億公升的地下水,足夠供應首都2個月的用水量。

南非自然保護水資源總監史達佛:「如果你看這個植物的構造,比當地的樹種還要大,根部的構造和根部系統,比起樹本身還要大,因此根部吸走大量的水,然後從葉子的部分蒸發掉。」

因此南非水資源部,展開搶救亞特蘭提斯含水層的計畫,雇用了許多住在郊區的民眾除去荒地上的樹木和雜草,也是因為這場危機,讓居民有了新工作。

開普敦居民Vangeveidt:「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社區裡面的失業率很高,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幫家裡賺補貼的新機會。」

雖然修剪的工作暫時停止外種植物繼續蔓延生長,但要完全除根,阻止寶貴的地下水繼續流失,還要花30年的時間,關鍵還是要老天快點下雨,不然再多的努力,也不過是延緩情況惡化。

南非自然保護水資源總監史達佛:「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讓自然能永續下去,即使是在這種(乾旱)環境下,不然我們將面臨全面瓦解。」

但也許科技能為飽受乾旱之苦的國家找到一條活路,那就是蒸餾海水。這些透明的圓形球體,裝載人類未來水源的新希望,號稱零污染也不帶菌,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利用太陽能製造出蒸餾水。

 
法國Marine Tech創辦人兼CEO卡林:「這個科技完全不用石化能源,今天8小時的日照可以產生,約10到12公升的飲用水,足夠5個人的家庭使用。」

這個圓形的水淨化器,透過太陽能啟動幫浦,抽取海水到中間寬大的托盤上,然後利用底下鏡子的反射,加上強烈的日照,將海水蒸發到球體頂端,在超過100度高溫下有殺菌效果,經歷冷卻後,水再從球體牆上流到底部的收集容器中,這個時候的水已經完全去除海水鹹味和雜質,適合人類飲用,而且由於造價低廉,號稱是全球最便宜的飲用水。

法國Marine Tech創辦人兼CEO卡林:「今天我們製造出來的,可能是全世界最便宜的飲用水,因為系統只需要幾百歐元,而且可以持續使用30年,因此每公升才幾分錢而已。」

物美價廉還零污染,而不僅能用來蒸餾海水,也可應用在其他不乾淨的水源上,吸引許多缺水國家濃厚的興趣,包括中東的阿布達比,即將在年底成為第一個使用的國家,南非也打算引進10萬個,用來供應整個城鎮的用水。

法國Marine Tech創辦人兼CEO卡林:「同時我們也和幾個目前嚴重缺水的國家的國家,像是南非,我們已經在和當地政府談了。」

 
根據這間法國公司估計,到2030年全球乾淨飲用水的市場將增加50%,在需求越來越大的情況下,類似的淨水科技也成了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缺水#海水#蒸餾#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79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