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戰再起?俄外交報復 驅各國逾150名使節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0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0 21:11
圖/Army Recognition
圖/Army Recognition

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為英國間諜毒害案,互相驅逐大使,俄方最新宣布對27國進行報復,下令各國外交人員多達超過150人,有一週時間離開俄羅斯,當中被驅離最多的人數,來自美國有60位,另外位於聖彼得堡的美國領事館也必須關門大吉,如此的針鋒相對也顯示在軍事上,傳出俄國下週將罕見,在距離瑞典9公里外的海岸進行飛彈試射,而在這之前已經先公布,最新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的畫面,號稱俄國最強核核武薩爾馬特,顯示出不論外交或軍事,俄國對抗西方的態度愈趨強硬,猶如冷戰再起。

圖/Army Recognition

 
號稱俄羅斯威力最強核武,外號「撒旦2號」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飛彈第二次試射,最新畫面公佈短短23秒,宣示意味濃厚。除了武力威嚇,和西方國家的外交衝突急遽升溫,俄國外交部正式宣布,驅逐超過150名來自20多國的外交使節。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這些只是法律上措施,但行動不會只停在這裡,美國大使被邀請到我方外交部,而我的副手將會把報復美國的相關內容,交付給他。」

當中人數最多的是美國,60名外交官必須在4月5日前離開俄羅斯,包括駐莫斯科使館的58名人員以及2名駐葉卡捷琳堡的外交官,位於聖彼得堡的美國領事館則被關閉,不管是人數或關領事館的行動都和之前美國制裁俄羅斯的做法一致。

 
半島記者:「 聖彼得堡美國領事館有2天可以運作時間,然後就要關閉,時間非常緊迫,另外大部分外交人員將被驅逐,一個星期要離開。」

為了支持英國制裁俄國毒殺間諜一案,驅逐俄國外交官的國家目前已經累積到27國,而現在面對俄羅斯的報復,美國國務院表示不排除再有新一波反制行動,然而大老闆川普卻在神隱數日後終於現身,絲毫沒有提到俄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俄羅斯違反了化武公約,所以各國決定俄羅斯需要為此負責,他們的間諜也要為此負責被驅趕。」

英國方面傳出,接下來很可能動用經濟制裁,透過凍結俄羅斯富豪在英國的財產,進一步對莫斯科施壓,為此克里姆林宮提出嚴重警告。

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多格蒂:「 俄方表示如果資產遭沒收,而這非常有可能發生,將對全球安全造成可怕的後果,這遠遠超越人事層面。」

而遭到毒害的這一對間諜父女,上週英國首相梅伊表示,2人可能康復無望,但現在傳出女兒病況意外快速好轉已經甦醒,父親依舊危急但情況穩定。

半島記者:「據我們所知,這對遭毒害的父女,女兒已經恢復意識,可能很快就能說話,情況現在變得非常不同。」

 
然而正當各界譴責俄羅斯是這一切的元凶,俄羅斯大使企圖前往醫院探視2名受害者,英國方面加以攔阻,遭到俄羅斯外交部指控違反國際法。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俄大使要去探視神經毒俄籍受害者,遭到明顯地攔阻,英國毫不避諱,公開違反國際法。」

究竟這一對父女是怎麼中毒的,現在調查進度也有了突破,英國警方在間諜家門前發現高濃度的神經毒,意味2人可能在住所就已經遭到毒害。

CNN記者:「英國警方表示,在門上發現高濃度的神經毒,懷疑可能是透過門把,對這對父女下毒。」

俄羅斯與西方的對峙,在下一週可能更加惡化,傳出俄羅斯將在瑞典附近進行罕見飛彈試射,距離瑞典海岸只有約9公里,目前俄方的導彈巡洋艦已經抵達挪威與俄羅斯北方的巴倫支海,不論在軍事和外交的你來我往,都讓這場危機的氣氛趨向如冷戰重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外交官#驅逐#俄羅斯#冷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589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