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嗆戰48小時升溫 亞股開跌收窄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6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00: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在上週五美國宣布對中國價值6百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25%關稅,大陸立刻報復,也要對美國高達30億美元的產品加重關稅,48小時內中美高階官員隔空對嗆,使得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首先衝擊亞洲股市開盤一度下跌後,收盤跌幅收窄,而這一次川普之所以加重關稅,是以301條款懲罰中國大陸長期侵犯智慧產權,其中一間受害的美國再生能源企業,叫做美國超導體公司,07年開始向中國提供技術結盟合作,但4年內技術全被竊取,市值一下子蒸發10億美元,現在川普兌現競選承諾,也是為這些受害企業主持遲來的正義。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繼美國總統川普在上週23日(週五)凌晨,宣布對中國大陸祭出301條款,向總值約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開徵25%關稅,同時向世貿組織WTO控告大陸侵權,並限制中資企業的在美投資,美國財政部長最新回應,面對大陸可能的報復行動決不畏懼。

 



美國財政部長穆欽:「我們不怕貿易戰爭,但那不是我們的目標,在談判過程中你必須準備採取行動,這是川普總統現在正在進行的。」

果不其然,中國商務部立刻在同一天公布反制措施,將針對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重關稅,包括水果、豬肉、廢鋁和鋼管等另外100多種商品,整個週末中美間的你來我往,成為全球矚目焦點。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重搞貿易保護主義是沒有出路的,搞單邊主義和打貿易戰損人不利己,只會引發更大的衝突和負面影響。」

中美貿易衝突首先衝擊亞洲股市,日本(日經指數-0.07%)、香港(恆生指數-0.56%)、上海(上海綜合指數-1.6%)、澳洲(澳洲S&PASX200-0.52%),開盤全部下跌,不過對比上週五美股收盤(道瓊跌1.8%S&P500跌2.1%那斯達克跌2.4%),跳水約2%左右,跌幅其實並沒有如預期般的嚴重,而這都是因為華爾街盛傳,美國財政部長發函給大陸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開出了條件雙方將可能進行談判。

包括對進口到中國的美國車減稅,允許美國在中國金融公司有更大占比,並且購買更多美國半導體產品,這是一份具體的清單,顯示可能正在進行談判。

面對劍拔弩張的中美貿易對抗,美國科技公司高層包括蘋果執行長,在參加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呼籲兩國冷靜。

蘋果執行長庫克:「我相信1加1等於3,通過合作,餅市場可以被做得更大,而並非雙方去進行分化市場。」

這一次川普祭出加重關稅的策略,主要是懲罰中國大陸長久以來,侵犯智慧產權的各種行為,其中一間受害的美國再生能源科技公司,市值因此蒸發10億美元。

美國超導體公司CEO麥肯:「大陸他們的政策扼殺我們公司,華銳風電基本上除掉了我們。」
 

2007年美國超導體公司和大陸風力發電企業「華銳風電」合作結盟,美國提供技術以換取進入大陸蓬勃發展的乾淨能源市場,但在4年內核心技術全被竊取,大陸公司開始拒絕對美方付費,自此美國超導體公司為生存抗爭了七年。

美國超導體公司CEO麥肯:「我們發現當時他們賄賂了歐洲一名員工,給了2百萬美元,轉到大陸工作幫忙他們,基本上就是用賄賂得到,我們要出售給他們的科技。」

就是為了避免企業再受傷害,從小布希、歐巴馬到川普,美國歷任政府一再要求,中國加強保護智慧產權打擊盜版和商業間諜,雖然腳步緩慢,但專家認為已經有所進步。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資深副總恩妮斯:「企業們告訴我們,大致來說中國的智慧產權保護已經有所改善,但進行得很緩慢,仍然存在一些嚴重的議題,在科技界轉移技術可能讓你直接進入市場。」

川普一步步實現競選承諾,保護美國企業,平衡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然而以戰逼和的手段,看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眼中卻是步步驚險,甚至可能引發全球性經濟災難。
 

200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美國公司也依賴從中國製造的零件,全球供應鏈已經整合,接下來可能對全球供應鏈帶來巨大破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川普#關稅#貿易#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696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