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通影響全球半導體業 行動晶片大廠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7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21: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通訊晶片大廠「博通」去年提出1300億美元,希望併購自己在業界的對手,也就是行動晶片大廠「高通」,金額創科技業紀錄,引發各界關注,而且如果併購案談成了,預計「博通」將成為全球第三大半導體大廠,僅次於「三星」和「英特爾」。不料併購的意圖,卻屢次遭到「高通」拒絕。「博通」因此企圖直接改選高通董事會,強行併購,不過現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決定出手干預,他們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董事會延期30天到4月5日再舉行,整個併購案最後談不談得成,還有待觀察。


 

5G第五代行動通訊科技,被視為是加速推動自動駕駛、智慧城市和無線VR等科技的基礎,而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在5G技術上領先同業,目前美國軍方在無線通訊科技上,就高度倚賴高通。

然而總部位於新加坡的通訊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試圖透過董事會改選,強行購併高通。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在3月4日正式出手干預,下令高通原訂在3月6日的年度董事會,延後30天到4月5日再舉行,

官方要就購併案,全面進行審查,引述原因是「可能會危害國家安全」。路透社記者Stephen Nellis報導,CFIUS給2家公司的信顯示,FIUS擔心的並不是博通本身,而是對博通在國外有商業關係的第三方有疑慮。信函說具體的擔憂屬於機密,不過的確提到不少,中國大陸近來投資很多,開始在5G科技上變得很強勢了。
 

路透社分析指出,美國監管人員擔憂高通被購併之後,5G科技的發展恐怕就會停滯,更有消息人士進一步透露,美國軍方也非常擔心,10年之內美國還得去向中國大陸討教5G相關科技。這些種種疑慮,其實也跟博通的經營策略有關。

路透社記者報導,博通過去的行事風格是收購公司之後,為了要使這家公司能夠獲利,就會刪減研發方面的費用。他們害怕如果博通對高通也是用這種策略,高通就會失去5G科技的位置。

博通原本是一家名為「Avago」的亞洲小型科技公司,透過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不斷併購壯大。2015年,Avago斥資370億美元收購博通,當時這起購併案創下了半導體業史上最大購併規模,合併之後沿用的公司名稱就是博通。

彭博社記者Brooke Sutherland報導,在半導體產業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鞏固強化,因為成長速度沒有像以前那麼快了,但這些公司需要更多的錢,才有資金能夠支持晶片的研發,所以大家轉而用購併的方式,讓自己不斷成長擴大。

其實高通自己,正在忙著收購荷蘭商「恩智浦半導體」(NXPSemiconductors)。隨後博通又有意娶高通進門,卻被高通一再拒絕!去年11月博通提出以1300億美元進行收購,高通董事會一致反對,認為自己的價值完全被低估了,過去幾個月,雙方就收購價錢不斷斡旋。

過程中高通更宣布加碼,把「恩智浦」的收購報價從380億美元提高到了440億美元,市場普遍認為,高通是為了擺脫博通的糾纏。

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聲明「目前只剩一個監管機構的同意,購併NXP就可以成功。我們正在積極迅速的,努力完成這場購併交易。」
 

博通因為高通這一舉動,把收購價錢調降到1170億美元,高通則堅持,如果博通願意把價錢提高到1600億美元,或許願意考慮看看。就在這一來一往當中,博通在高通11名成員的董事會當中提名了6位人選,希望直接從董事會下手,不料在開會前48小時,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卻出面干預,讓博通非常不滿,直言高通是走投無路了,在背後搞鬼。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外國公司收購美國公司,不過博通執行長早在出手前就宣布會把公司總部遷到美國去,美國總統川普還大力讚賞。

博通的資深管理階層幾乎都是美國人,背後的美國股東也跟高通的股東幾乎是同一群人。隨著董事會延期30天,整起購併風雲還將繼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博通#通訊晶片#併購#高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912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