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航母入峴港逾40年 越戰後第一次


發佈時間:2018/03/06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6 21:29
圖/臉書
圖/臉書

睽違43年,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抵達越南峴港展開歷史軍事訪問,這也是自越戰結束以來美軍航艦首度訪問越南,1955年爆發越戰,美軍還以軍機大量噴灑橙劑,導致出生許多畸形兒和怪病。


 

越南和美國因戰爭成為敵人,1975年越戰結束,美軍自越南軍事基地峴港撤軍,1979年中國越南爆發邊界戰爭,也引發越南仇華氣氛,之後也因為南海主群問題,中越關係緊張。2010年美國介入南海問題,歐巴馬也宣布重返東南亞戰略,其中一個核心部分就是拉攏越南,中國在南海勢力持續擴張,2013年菲律賓提出仲裁,3年後判決指大陸開發島礁行為違法。

2016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到河內進行國是訪問,同時宣布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去年川普上任,越南總理阮春福更成為東南亞領袖訪美第一人,如今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抵達越南峴港,越南官兵還在港口迎接,敵人變夥伴,在軍事上密切合作,防範中國威脅。

睽違43年,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抵達越南峴港,展開歷史軍事訪問,這也是自越戰結束以來,美軍航艦首度訪問越南。越南官兵在港口迎接。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緩緩駛入越南的峴港,越南官兵們在港口迎接;這樣的場景在40多年前也曾發生過一次,只不過當時美國的船堅砲利帶來的是慘烈的越戰。卡爾文森號指揮官福樂表示任務向來不變,就是帶來和平、繁榮和區域穩定。

越戰開打後,美軍最先登陸的地點就是峴港,如今美國航母重返峴港,2國已經從敵人變成了夥伴,還要在軍事上密切合作,防範區域強權中國大陸的威脅。

美國駐越南大使克里坦布林克認為,卡爾文森號訪問停靠越南顯示了美越的夥伴關係,同時也顯示過去幾年來2國關係戲劇性的進展,這次的到訪也是美國展現對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堅定承諾。

卡爾文森號搭載了超過5千名的士兵,他們將在峴港停留5天,由美國海軍士兵組成的樂隊,晚間還在碼頭一邊表演、一邊和當地民眾搏感情。

當年和美軍對戰的北越軍人看到美軍艦入港,有的人還是難忘仇恨,但卻有更多人認為戰爭結束了,就讓過去成為過去吧。前北越將軍說,戰爭已經結束了,往者已矣、來者可追,21年來美越關係正常化、情況也越來越好。越戰在1975年結束,美國和越南在戰後20年終於恢復了正常外交關係,雙方在貿易投資和國防安全上都有密切的交流。

歐巴馬政府上任後為了執行「重返亞洲」的外交政策,更積極與越南拉近關係。2016年美國解除了武器禁運令,去年還賣了一艘超級巡邏艇給越南,川普總統也在上任後不久訪問越南,國防部長馬提斯則是在今年1月到訪。克里坦布林克認為,這是過去數十年來兩國建立雙邊互信的成果,消除了越戰的陰影。

南海主權爭議事件中,越南是這個區域中唯一敢公然挑戰中國大陸的國家,也因此與美國一拍即合。區域政治專家札瓦奇說,越南和中國的關係一直處在爭論當中,近幾年因為南海的爭議,狀況更加的惡化,越南想找美國當後盾,無論是在政治上或是軍事上,以備南中國海真的發生爭端之需。
 

而美國派出航母進駐越南,要向大陸發出訊號也就不言可喻了,CNN報導「這絕對是給中國一個訊息」,美軍不會在南海區域缺席、美國也願意和宿敵合作,對抗北京的威脅,大陸官方對於美國和越南的軍事往來沒有太大的反應,但大陸總理李克強在兩會中強調,中國要走強軍之路似乎也是向外界傳遞明確訊息。

大陸總理李克強說,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練兵備戰工作,堅決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大陸今年的國防開支將會增加8.1%,達到1.1兆人民幣。美國航母或許看起來巨大威風,但是否能發揮實質牽制大陸的效果令人質疑。

南海區域權力的天平正逐漸向中國大陸傾斜之際,越南卻選擇與美國親近,未來與中國的的關係越南恐怕得步步為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臉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卡爾文森號#峴港#訪問#越戰#美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83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