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攻年輕選票! 日相安倍有LINE貼圖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6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6 20:43
圖/mainichi.jp
圖/mainichi.jp

台灣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如何掌握年輕選票,或許可以看看日本他山之石。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九年前曾一度失掉政權,從此加強網路戰略,力拚年輕選票。積極經營網路社群,黨部設置攝影棚,日相安倍除了臉書外,陸續開設YouTube、推特、Instagram官方帳號,甚至推出個人大頭貼圖,就是要貼近年輕選民。不過安倍執政五年,讓日本經濟回春,就業率上升,帶動企業加薪,恐怕更是擄獲年輕世代的關鍵。


 

去年十月日本眾議院大選,執政的自民黨大獲全勝。其中30歲以下年輕人,竟然每兩人就有一人投給自民黨,日本年輕世代似乎越來越保守。投自民黨年輕人表示,覺得沒有其他能交付政權的政黨,在思考北韓問題,誰能守護自己的財產安全時,選擇自民黨。

當中很多人舉出的理由,是經濟。投自民黨年輕人指出,現在就業率上升,政治穩定也才有經濟穩定這一面,自己接下來要就業,以目前的狀態,至少暫時可以看到穩定的未來。

日本年輕人希望政治穩定,連把票投給在野黨的人也一樣。投在野黨年輕人表示,接下來要找工作,考量安倍經濟學,就會希望不要政黨輪替,覺得維持現狀也不錯。
 

根據東京大學研究所網路調查,日本18到29歲青年,35.5%對現在的生活感到滿足。但對國內政治滿意度,跟其他世代一樣只有約一成。換句話說,與其考量對政治的不滿,日本年輕人以穩定為優先,因此壓倒性投給自民黨。東京大學研究所教授橋元良明透露,雖然消極,但肯定現狀的意識非常強烈,以個別問題來說,對政黨輪替是否定的,「就這樣也不錯」的想法很強烈。

現下的年輕世代支持自民黨背後不是沒有原因。成立超過一甲子的自民黨,比其他政黨搶先強化網路戰略。這一天討論的話題,是幾個月前在LINE提供的安倍大頭貼圖。自民黨公關本部長平井卓也指出,50歲以上的下載次數非常多,但年輕人坦白說,那個貼圖反應並不好。自民黨參議員和田政宗也說,首相貼圖的臉可能太寫實,加點誇張變形效果,可愛造型也不錯。自民黨公關本部長平井卓也則表示,或者來個「禮物企劃」如何?小泉進次郎穿的夾克外套,那可是7萬日圓(台幣1.9萬)的高級品。

2009年淪為在野黨的自民黨,為了從谷底翻身加強網路戰略,成立網路志工俱樂部,在線上積極發聲。同時在黨總部開設迷你攝影棚,方便隨時錄製畫面上傳網路。國會審議期間,議員甚至親自上陣評點,宣傳執政黨觀點。

上個月,日相安倍晉三也在年輕人喜歡用的Instgram開設帳號,從自家擺設、與青年黨部吃燒肉到出訪的照片、影片,通通即時上傳。日本首相官邸在YouTube的官方帳號已有600多支影片,要用年輕人熟悉的方式,打入年輕人的生活圈。網路戰略慢自民黨一步的在野黨,也趕緊召集大學生聽取建言。大學生舊友建議,成立學生部門,增加口碑最重要。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去年十月才成立,立刻活用網路翻轉選戰。短短時間推特跟隨者就突破18萬人,但選後政黨支持率只有個位數,擴大年輕世代支持,成了一大課題。網路政治專家高橋茂表示,非常踏實、直率、簡單易懂地傳達情報,而且持續在做,自民黨這點非常強,從選民的角度來看非常安心,看起來也很穩定。

專家指出,其他政黨也同樣做得到,現下只是「做」和「還沒做」的差別。年輕人也要認真思考政策,用手中的一票決定自己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mainichi.j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倍#選舉#網路#IG#YouTub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0636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