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啟動碳排放交易 發電業為首批對象


發佈時間:2017/12/20 2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21:37

上海推行綠色港口建設,把碼頭運送貨櫃的卡車換成電動車,另外船舶靠岸時也設置岸邊供電系統,用各種方式達到減排效果。為了加速治理空氣汙染,大陸更使出市場手段,19日國家發改委宣布成立「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政府以配額方式將碳排放權發給企業,當企業的配額有剩餘時,可以拿出來交易給超出額度的企業。儘管企業間彼此有買進賣出,但排放總量還是會在規定範圍內,不僅達到減排成效,還能加速企業轉型朝新能源前進,大陸首批開放對象以電力公司為主,總共有1700多家,涉及的排放量為30億噸。


 

碼頭邊運送貨櫃的卡車全換成電動車,橋吊機也不再加柴油,上海推行「綠色港口建設」,從船入港開始,工作人員馬上拉出2條電纜替貨輪供電。上海冠東集裝箱碼頭公司工程技術部電力主任陳勇說,光停靠作業輔助機用的燃油就要消耗10噸,如果用供電的話,耗電是2.5萬度電左右,所產生的碳排放就明顯減少。

為了減少碳排放量,上海港實施最嚴格的減排令,碼頭一半以上的船舶位設置岸邊供電系統,沒辦法充電的貨船就必須使用符合環保低排放量的燃油。從去年4月開始到現在,上海空氣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平均下降了17%。上海組合港管委會辦公室航運服務處處長助理凌貴陽說,以寶山吳淞郵輪碼頭附近的測站為例,2015年測的時候二氧化硫濃度平均是20微克每立方公尺,到了2017年上半年平均下降到了13微克每立方公尺,也就是1年半的時間裡下降了30%。

改變港口作業方式降低空氣汙染,而這些減排成效未來在大陸還可能變成企業的一項資產!大陸國家發改委19日正式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說,由湖北省和上海市分別牽頭承建2個系統,北京、天津、重慶、廣東、江蘇、福建和深圳市共同參與系統建設和運營,也簽署了聯合建設原則協議。
 

在湖北設立碳排放註冊系統,上海則作為主要的交易中心,而即將進行的碳交易又是什麼概念呢?碳排放權交易,就是將二氧化碳的排放權當作商品一樣來買賣,政府會以配額方式將碳排放權發放給企業,等於規定企業的碳排放量,如果企業低於限定排放量內,就可以把剩餘的配額賣給超出額度的企業,如此一來雖然有買有賣,但所有的排放總量都會在政府規定的指標範圍之內。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說希望透過金融提供服務,來實現碳市場的減排效果和作用。

大陸首先以電力公司為對象,納入1700多家火電公司,涉及的排放量有30億噸,之後還會擴大到鋼鐵等製造業,未來大陸的碳交易規模可能成為全球最大。國家發改委氣候司司長李高說發電行業在單一行業當中,排放量最大的已經超過目前歐盟的碳交易市場的控制排放總量。

不過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場,也有外界擔心會增加企業成本,但大陸國家發改委估算,以目前納入的企業中有8成獲得的配額和排放量基本呈現平衡,1成企業會有盈餘,透過交易能幫助這些企業減少生產成本,進而推動大陸國內發電企業的結構調整。中國大唐碳資產業務負責人葉河雲說中國一定要發展新能源,調整能源結構,因為這是今後時期的發展方向。

聯合國全球契約理事傅成玉說減少能耗等於減少排放,就等於減少汙染的治理。透過市場化手段降低碳排放量,大陸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場,期盼能加快擺脫空汙惡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中國#減碳#能源#碳排放#交易#綠色港口建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41

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