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泰國迎觀光旺季 軍政氛圍面貌不同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25 01:52

泰國發動軍事政變已經一個月了,現在曼谷街頭已經不像之前,大批荷槍實彈的軍人巡邏,但言論自由依然遭受軍政府嚴格控管,每天晚間新聞一播完,8點整所有電視頻道就會切換成軍方訊號,而為了宣傳和解氣氛,陸軍總司令巴育甚至親自填詞,製作了一首抒情歌曲,在大街小巷強力播放,儘管軍方承諾,8月份會成立臨時政府,但何時要舉行國會大選,遙遙無期,眼見政治前景不明,在泰國投資的外國企業正在醞釀出走。

5月22日泰國軍方發動史上第12次政變,所有電視台瞬間切換成軍事頻道,播什麼內容、訪問什麼人,從此全由軍隊說了算,一個月過去了,曼谷街頭看似恢復原貌,但政變對消費和觀光的衝擊,依然餘波盪漾。NHK記者vs.大皇宮附近商家:「觀光客減少了嗎?變少了,因為政變,外國人變得不敢來泰國。」

NHK記者vs.嘟嘟車司機:「你的生意怎麼樣?這是我開始幹這行以來,最糟糕的狀況。」

路邊攤生意照做,可是抬頭看看電視機,每天新聞一播完,晚間8點整就會換成軍方訊號,對國民政令宣達。泰國民眾:「軍方統治帶來和平與安定,反正只要哪天把權力還給人民就沒問題了。」

軍政府上台,泰國民眾覺得安心,但到泰國打工的柬埔寨勞工,卻盛傳軍政府將嚴加取締非法外勞,掀起大規模返鄉潮。柬埔寨女工:「我聽說如果被軍方抓進監獄,就會被槍殺。」

工資低廉的外勞如果全部出走,將重創泰國經濟,泰國軍方親自派人到車站,對外勞信心喊話。泰國軍方人員:「我們不像新聞報導的,並沒有全面逮捕外勞的計畫。」

軍方保證一切都是謠言,但柬埔寨勞工朋友聽不進去,轉身搭火車離去,連日來已經出走18萬人。泰國陸軍總司令兼代理總理巴育:「我沒有選舉時程表,一切要視情況而定,我們會盡快做到,就這樣。」

召開記者會,不准媒體發問,十足軍人作風,儘管巴育宣布8月籌組臨時政府,但對何時舉行全國大選、還政於民,不願給個承諾,反倒是開始在電視上大播特播這首歌。歌曲:「請再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會讓對立終結,我們會信守承諾。」

由總司令巴育親自作詞,呼籲化解政治對立,歌曲唱遍大街小巷,軍方還開出宣傳車下鄉。泰軍宣傳車:「讓我們為了和解和談吧,為了找回國民的幸福。」

先政變後安撫,泰國軍方為了收買人心,近來是花招百出,發送冰淇淋、進行義診、免費剪髮,還提供64場世足球賽讓全國民眾免費看,泰國軍方靠著不斷辦活動,想促使挺塔克辛與反塔克辛兩派和解,塑造中立形象。

但實際到塔克辛勢力大本營,泰國北部清邁等地,卻多了肅殺氣氛。NHK記者松本祥子:「這棟建築物本來是塔克辛派人士每天播送情報的廣播電台,但在軍事政變隔天,軍方突然進入,把裡面的器材收押。」

不同於過往幾次政變,這回泰國軍政府對媒體審查特別嚴格,就是擔心塔克辛勢力隨時可能借屍還魂,2001年塔克辛上台時,仗著泰國電信大亨與媒體老闆的背景,透過言論傳聲筒,滲透偏遠郊區,建立起中下階層對自己的死忠支持。英國里茲大學教授麥克凱羅:「他用廣播跟民眾溝通,傳遞強烈訊息,同時賦予新一票選民權力,都是過去被前任領導忽視的族群。」

泰國政治對立已持續10年,情勢短時間內恐怕難以明朗,外資出走潮正蠢蠢欲動。日系汽車零件工廠社長名武和寬:「你看這個就能理解『計畫停止』,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工作。」

這個位於大城府的日資汽車零件工廠,3年前泰國水災就曾停廠一次,今年又因為政治動盪,國內需求下滑,生產線停擺,300名員工,有70人被迫在家放無薪假,無法預測接下來還會有什麼天災人禍,他們正考慮要遷廠墨西哥。名武和寬:「(工廠建設費)一平方公尺10萬日圓,還滿貴的,這不是泰國的3倍嗎?」

目前日系製造商正一窩蜂前進墨西哥設廠,想藉此轉攻北美和南美市場,所以就算墨西哥成本比泰國貴,也不回頭,眼見最大投資國日本已經信心崩潰,泰國若不盡快解決政治紛爭,這個素有「亞洲底特律」稱號的汽車製造王國,優勢也有拱手讓人的一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泰國#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345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