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教師從不吸菸卻肺癌末期 隱形殺手在家中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10:52

致癌物在環境中無所不在,農藥汙染就是其中一項,包括丹麥,當地水廠正在試驗新的淨水方法,以去除農藥殘留物;英國則是要政府淘汰部分農藥,以防止殘留在蔬果表面、難以代謝的化學物被吃下肚,成為潛在致癌風險;美國疾管中心CDC則表示,全美每年4萬名肺癌患者,是從來不吸菸或少量吸菸,而其中一個導致罹癌的元凶,就隱藏在家中,是無色無味的氡氣!

圖/TVBS資料畫面

如何發現自己罹癌的,美國這位老師回想起某天在學校,胸口感到一陣痛楚。

 

肺癌病友 哈爾妮(Chasity Harney):「當我深呼吸時,令人難受。」

儘管隔一天情況好轉,但醫生還是安排她做了電腦斷層。

肺癌病友 哈爾妮:「當時醫生說:『跟你說這件事並不容易,但你的左肺有兩個相當大的腫塊』。」
 

最後她被診斷為肺癌第四期,雖然哈爾妮表示自己從不吸菸,但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全美每一年有4萬名肺癌患者是從不吸菸,或者輕度吸菸,儘管二手菸也被視為是一大元凶,但哈爾妮的醫生認為是它。

肺癌病友 哈爾妮:「當時我對氡氣毫無所知,以前從沒聽說過氡氣。」

這是一種無色、無味,叫做氡氣的有害放射性氣體,會經由土壤傳到室內;研究人員預估,全美有將近3000起肺癌病例都跟氡氣有關。

俄亥俄州立大學全方位癌症中心腫瘤學家 卡爾邦(David Carbone):「如果你有肺,就可能罹患肺癌。」

俄亥俄州立大學腫瘤學家表示,為家中的氡氣濃度進行檢測非常重要。

俄亥俄州立大學全方位癌症中心腫瘤學家 卡爾邦:「美國國家環保局建議的是,將濃度降到4 pCi/l以下。」

同時警覺身體狀況,像是出現慢性咳嗽或呼吸急促等症狀,最好去找醫生談談;哈爾妮表示,當時醫生告知她只剩六個月壽命,而她藉由標靶治療戰勝病魔,已經與癌症共存好幾年到現在。
 

肺癌病友 哈爾妮:「我的旅程還沒結束,我還繼續為天所用。」

環境中的致癌物無所不在,有的則是病從口入。天天五蔬果、癌症不找我,是大多數現代人秉持的健康飲食原則,但在攝取足夠纖維和維他命的同時,也可能把殘留在蔬果表面上,號稱永久化學物質的「含氟表面活性劑」一起吃下肚。

非營利組織"農藥行動網路"負責人 柯恩(Josie Cohen):「證據顯示這些化學物,可以在不減少或消失的情況下,留在環境中10年到1000年。」

這是英國反農藥團體在交叉比對,政府公布的農產樣本和農藥清單後所發現,當中又以菠菜跟草莓的化學物殘留量,分別佔據蔬果排行之首。

非營利組織"農藥行動網路"負責人 柯恩(Josie Cohen):「它們存在於我們的身體裡,代表會累積在人體的血液、組織和骨頭中,這也是讓我們擔心的原因。」
 

如今他們要政府淘汰掉有問題的農藥,以阻絕難以代謝的致癌物,但看在當地農民的眼中,並不實際。

農夫 沃德(Andrew Ward):「如果我們開始禁止所有的東西,那麼一切都必須從海外進口,這並不可行。」

目前英國已經禁用十種農藥中的幾款,而光只是剔除掉一種農藥,就將使得作物產量減少約四成,進而推高價格。

農夫 沃德:「(沒被禁的農藥)對環境和人類都是安全的,我們要看的是這個。」

有機蔬果則是另一個選項,只是通常要多花點錢。

有機農產品Abel & Cole業者 艾頓(Ed Ayton):「這是為什麼當你走到一座有機農場,會發現田裡有活的益蟲。」

在歐洲,丹麥的環保組織也致函政府,警告全國有超過一半的供水,都面臨農藥汙染威脅。

丹麥理工大學教授 阿爾文(Erik Arvin):「丹麥的飲用水正遭遇不利影響,目前農藥殘留濃度非常高,地下水的狀況非常嚴峻。」

讓如今就連郊區小鎮的自來水廠,也在試驗新的淨水方法,以避免汙染擴大。

海澤胡瑟訥水力公司負責人 拉爾森(Poul-Henrik Larsen):「將含氟表面活性劑從飲用水中除去,我認為我們是丹麥第一家使用活性碳的自來水廠。」

雖然預防遠勝於治療,但德國科學家開發出全球第一個,能在人體內遊走的微型機器人,有望成為新的癌症治療方法。

慕尼黑工業大學研究團隊負責人 艾德曼(Berna Ozkale Edelmann):「整個概念就是未來能用它,來修復該名病患的組織或器官,有點像在機器工廠生產汽車。」

這些由海藻組成的小小綠點就是微型機器人,寬度只有人類頭髮的一半,觸感則像細胞一樣柔軟,因此能在人體的細胞網路中導航,並且遠端操控。

慕尼黑工業大學博士生(Philipp Harder):「機器人裡面有金奈米粒子,藉由這裡看到的雷射,我們能為機器人的特定區域加熱,我會讓影像跑一下,而當我們將雷射指向機器人的方向,可以看到它開始移動。」

儘管還無法立刻實現癌症治療,但這項科技已經在支援目前進行中的研究。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癌#氡氣#癌症#致癌物#農藥#化學殘留物#草莓#菠菜#微型機器人#癌症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71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