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走老人.失智走失 日本高齡問題接踵來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10:47

日本正邁向「高齡失智大國」,官方估算,全日本65歲以上失智患者超過600萬人。而高齡者中,其中不乏汽車駕照持有人,導致駕駛行為不良,因暴衝、反應遲鈍等釀禍,也被日本民間稱為「暴走老人」;福岡縣列管高齡肇事者,實施個別約談,引導繳回駕照。另外,失智者走失事件也成為日本社會問題,兵庫的地方政府推出定位器,長者行經城市裝有感應器的地方,系統就能自動記錄方位,防止老年人走丟。

圖/AiWize

路況順暢的街道上,一輛小轎車高速經過,到了路口完全沒有減速,直接撞飛兩輛待轉車,其中一輛甚至翻了好幾圈。肇事的8旬老翁以及妻子傷重不治,多名行人遭受波及。 日本重度高齡化,銀髮駕駛比例增加,類似事故屢見不鮮,社會上更是將老年司機稱為「暴走老人」。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開車時有發生過危險嗎?」
高齡駕駛研討會參與者:「完全沒有這種事。」
高齡駕駛研討會教官:「看得到車格嗎? 視線不太好嗎? 先停一下吧! 已經撞到了! (撞到了?) 先回正吧!」
高齡駕駛研討會教官:「你後照鏡...先停一下好了。 (又壓到啦?) 對,又撞了。」

 
日本駕訓班點出暴走老人最大特點──過度自信。

多次事故經歷者:「就覺得自己開車還行,有時候會分神想別的事。」
多次事故經歷者:「我一直覺得自己開車沒問題...」

自我感覺良好的暴走老人,一直是日本社會頭疼問題,各城市也嘗試找出解決之道,福岡採取的是分別「多次事故經歷者」。凡65歲以上,且一年內發生3次以上事故,就會被列為多次事故經歷者,必須接受警方約談,被約談者一年竟多達300至450人。

福岡縣警察:「去年你發生3起事故,還記得嗎? (不記得了...)」

70歲的計程車司機,一年撞三次車,具體過程卻記不清;警察耐心帶著駕駛複習車禍細節,仔細講解道路安全守則,接著再實際操作。講習後,若執意駕駛,警察便會針對事故內容,追加相對應的檢驗項目,確保駕駛人的概念、反應適合開車。

福岡縣警察:「(麻煩您了。) 好的,駕駛回收通知書生效日就會是今天。」

透過個別約談,警民之間對於道安能有更好的雙向溝通,過程中也有民眾清楚認知危險,果斷繳回駕照,還自己與用路人安全。
 

多次事故經歷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車子就直直往前衝,警察說如果有人的話當場就死了。繳回駕照是正確的選擇。」

日本腦醫學研究,發現患有「大腦白質病變」的高齡者,容易發生交通意外。大腦白質病變常見於老年人,會造成動作遲緩、走路困難甚或失智。當中的失智表現又最令人擔憂,除了開車上路危機四伏,走失也可能威脅交通。

高齡失智者家屬:「希望爸爸趕快回家。」

日本官方估算,2020年,全日本65歲以上失智者超過600萬人;而患有失智或疑似症狀的失蹤者,超過1.8萬人,其中451人死亡,200多人持續下落不明。

長照機構業者 松端由泰:「沒想過老先生會跑這麼遠,我們最怕的就是獨居者出門,因為沒辦法馬上察覺不見了。」
 

照顧失智長者,總是要防著老人家跑出門,特別是獨居老人,缺乏照顧者看管,一旦走丟,記憶混亂伴隨迷路恐懼,極有可能導致自身或他人危險。

兵庫縣加古川市政府人員 陰山大輔:「只要定位器一靠近,監視器裡的感應機就會辨識,可以知道行經了哪裡的監視器。」

兵庫縣加古川市政府想出了定位尋人,市府在街頭裝設感應器,當定位器進入辨識範圍,系統便會記錄時間、地點,再透過專用App就能馬上知道人上哪兒去了。而感應器不限於路口監視器,公務車、郵務車、共享腳踏車等都裝有感應機,盡可能做到零死角。

兵庫縣加古川市政府人員 陰山大輔:「許多數位技術不斷進步,相信未來會出現更有效率的服務,我們希望以此打造安心安全的城市。」

加古川市表示,定位系統已成功防止數起失智長者走失。另外也提醒,行政體制下有所謂的「SOS網」,是由當地政府、警察、民間企業、社區所組成,一旦接到協尋通報,整個體系就會運作,幫助迷路的老年人即早安全回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高齡化#暴走老人#駕駛#大腦白質病變#失智#獨居老人#定位器#SO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45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