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執政期中考被當!在野黨大勝 韓國總統尹錫悅跛腳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10:44

韓國國會大選執政黨慘敗,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獲得壓倒性勝利,讓任期還有三年的尹錫悅陷入跛腳。這回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只拿下108席,不到四成,總理和執政黨代理黨魁紛紛請辭;在野的共同民主黨打出「下架執政黨」戰略牌奏效,成功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囊括近六成。這次從醫師大罷工、青蔥價格飆漲、第一夫人金建希迪奧包醜聞,都成為選民關注話題,也影響這次選情,尹錫悅剩下的總統任期,繼續面臨朝小野大之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在週三國會大選中單獨過半,贏得壓倒性勝利,重挫韓國總統尹錫悅和執政黨國民力量。這回執政黨大敗,韓國國會將繼續「朝小野大」格局,尹錫悅表示虛心接受民意。

 

韓國總統秘書室室長 李官燮:「總統表示他虛心接受,這次選舉顯現的民意,他誓言革新施政,竭盡全力穩定民生。」

在野的共同民主黨在國會300席當中,拿下175席,與自由派小黨的12席,加起來超過190席,韓國媒體形容將形成「反尹錫悅政府的超大在野陣營」;尹錫悅的國民力量黨則贏得108席,是韓國自1987年總統直選以來,朝野席次差距最大的一次,不過勉強守住阻止總統彈劾和修憲所需的200席門檻。

共同民主黨黨魁 李在明:「人民透過選票表達,民主黨將為韓國人民寶貴意志盡我們的職責,我們將穩定民生,全力協助度過國家危機。」
 

尹錫悅的執政黨慘敗,國務總理韓悳洙以及總統秘書室室長等高階幕僚,11日集體請辭;執政黨代理黨魁也宣布辭職下台。

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會委員長 韓東勳:「僅代表我們黨,(在選舉中)未能當選,向韓國人民致歉,黨鄭重接受韓國人民的意志,我本人也將深刻反省自己。」

根據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這屆國會議員選舉投票率達67%,創32年來新高。分析指主要因朝野兩大政黨互相提出「審判論」,各自凝聚支持者,提升對選舉的關注度。

共同民主黨黨魁 李在明 (2024.3.28):「身為民主國家的主權者,現在是審判尹錫悅政府的時候了,它毀了國家和背叛人民,追究尹錫悅政府的責任,是恢復大韓民國的開始。」

下個月10日,尹錫悅將迎來執政兩周年,但從這次「期中考」來看,過去兩年的施政成績顯然慘澹。

韓國民眾:「當我看到選舉結果,身為國民,我認為這是顯而易見的結果,因為總統行事和執政違背人民意願,我認為人民嚴厲懲罰(政府和執政黨)。」

尹錫悅剩下的三年任期,國會將由在野陣營主導,恐被迫重新設定執政方向。
 

仁川大學政治系教授 李俊翰 (音譯):「這場選舉被視為期中選舉,生活成本高漲,就業機會減少,生活變得更加艱難,沒有希望或期待經濟會改善,這是一場反映選民審判和評價的選舉。」

韓國朝鮮日報以「傲慢固執的尹錫悅受到民心審判」,來評價執政黨有史以來最大慘敗。

德成女子大學政治國際研究教授 曹鎮萬:「考慮到韓國總統一任任期制,如果執政黨在期中選舉失利,總統在剩下的任期會很難成功處理國政。」

尹錫悅執政下半場,外交政策可能不變,不過內政議題恐面臨挑戰,首當其衝的就是醫療改革、稅制改革和生育政策等。

韓國總統 尹錫悅 (2024.4.1):「如果(醫生)提出更合適、更合理的解決方案,我們可以盡情討論,政府政策始終持開放態度。」
 

在全韓上萬名實習和住院醫師大罷工六星期後,尹錫悅態度才稍稍放軟。但韓國媒體認為,這回「政權審判論」能撼動選情,主要還是因尹錫悅執政傲慢;再加上第一夫人金建希各項爭議,包括收受名牌包、涉嫌操縱股價,尹錫悅不說明也不道歉,一路護航到底。

韓國民眾:「我認為選舉結果只是(對總統)的意見回饋,我希望他能傾聽這些回應,讓它成為治理國家更具建設性的機會。」

其實不少人認同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改善韓日關係的路線,也認為勞工、教育、醫療改革是必經之路,但現在他任期不到一半已經陷入跛腳;未來可能把施政重點放在對外議題,但如果反對黨削減預算,這些計畫恐同樣受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國#尹錫悅#共同民主黨#李在明#審判論#醫療改革#金建希#跛腳#期中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692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