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倫還沒走、俄外長已登陸 美中各自固盟友展實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0:45

當美國財長葉倫周一(4月8日)還在北京參訪,並公開警告中國企業與銀行,不要向俄羅斯經濟輸血的同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卻來到中國,一方面為下個月可能登場的俄國總統普欽中國訪問鋪路,一方面也展現中俄兩國無上限的友誼,在當前烏俄戰事持續的情況下,令外界對於地緣政治緊張的擔憂加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就抵達華府,展開為期一周的國是訪問,並將透過周三起登場的美日峰會,以及史上第一場美日菲峰會,與美國一起鞏固盟友間的安全關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財長 葉倫vs.美國駐中國大使 伯恩斯:「乾杯!乾杯!」

 

在與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暢飲啤酒後,美國財長葉倫周一(4月8日)結束了任內第二趟中國訪問。

儘管在北京期間,葉倫又是品嘗川菜、又是欣賞貓熊刺繡,還走訪孔廟與國子監,並與北大師生面對面座談,試圖向中國民眾展現最柔軟親和的一面。

美國財長 葉倫:「美國和中國致力於加強溝通,同時加深對彼此經濟政策的了解。」
 

但在訪問結束前的記者會上,葉倫仍毫不客氣地點名中國產能過剩問題,強調北京政策支持下產能過剩,將導致價格遭人為壓低,令所有外國企業受害。

美國財長 葉倫:「中國現在太大了,世界其他國家無法吸收如此巨大的產能。當價格因產能過剩而降至非常低的水平時,他們的公司不會退出市場,相反,我們的公司可能必須這樣做。」

葉倫還公開向中國的銀行與出口商喊話,強調若為俄羅斯的侵烏戰爭提供支持,將受到美方制裁。

美國財長 葉倫:「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企業,不得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提供物質支持,否則將面臨重大後果。」

然而,當葉倫針對經濟輸血俄羅斯發出嚴厲警告的同時,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卻在北京機場獲得熱情歡迎。

中俄外長隨後展開雙邊會談,同意加強在世界舞台上的戰略合作。拉夫羅夫還強調,兩國元首今年將有多次會面,包括在俄羅斯主辦的「金磚峰會」上,以及可能在哈薩克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場邊。

王毅則表示,中方堅定支持俄羅斯在普欽領導下的穩定發展與復興。由於外傳普欽下月可能親訪北京,拉夫羅夫這趟中國行,除了為普欽出訪做準備,更展現中俄關係的緊密,在烏俄戰爭還看不到盡頭的背景下,兩國無上限的友誼發展,令外界有更多擔憂。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有關國家不應當攻擊抹黑,中俄正常的國家關係。」

除了與俄羅斯的關係更據主導地位外,北京當局還展開笑容,積極向東南亞國家招手。

不僅外長王毅周一(4月8日)親切接待到訪的泰國公主詩琳通,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也熱情歡迎來訪的越南國會主席王庭惠,並展開雙邊對話。

官方喉舌還把這幾場會見,與印尼總統當選人普拉伯沃上週的中國訪問連結起來,作為中方在南海等地區爭議上,獲得多個東協國家支持的宣傳樣板。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近日多位東南亞國家領導人和外長相繼訪華,顯示了有關國家對發展對華關係的高度重視。」
 

北京當局藉由接待外賓,展現朋友圈擴大姿態的同時,與美國有白紙黑字同盟關係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4月8日)親抵華府,展開為期一週的國是訪問。這是相隔9年,日本首相再次以國賓身分踏上美國領土。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由於我們正面臨非常困難和充滿挑戰的時期,我們非常珍惜與美國的同盟,更重要的是,我們確實希望加強美日安全關係。」

岸田出發前在東京官邸,接受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專訪時強調,當前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包括有的國家正在開發彈道飛彈與核武,有的國家正以不透明方式加強軍力,而且在南海與東海,以武力改變現狀的情況已實際進行,這迫使日本改變國防姿態,要從根本上加強防禦能力。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日本專案主任 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包括國防、太空探索和太空安全合作在內的許多領域都會有重大公告。 這向潛在對手傳達了一個訊息:美國和日本已經做好準備,其他人不應該誤解這一點。」

岸田期待透過周三(4月9日)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面對面會談,向全球展現美日深化合作的明確態度外,也要藉機深化日本與菲律賓的關係。

美國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拜登總統將(在白宮)主持首屆美日菲三邊領導人峰會。」

作為同樣與美方簽有共同防禦條約的菲律賓,將在周三晚間這場歷史性的美日菲峰會,共同提升三邊國防合作,也讓美國與亞太盟友的關係,更加緊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葉倫#中國大陸#俄羅斯#拉夫羅夫#美國#拜登#岸田文雄#美日同盟#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92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