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明雨彈襲華南!珠江流域現史上最早洪水 44年最大流量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10:40

4天清明連假剛結束,大部分民眾心情可能有點Blue。但對於廣東、廣西與福建等中國大陸南方居民來說,3天清明連假,卻是慘遭雨彈甚至冰雹攻擊,各地淹水、積水嚴重,整個假期幾乎泡湯。這波持續強烈降雨,不但累積雨量比往年高出一倍以上,也讓珠江流域多條支流的洪水,比過往更早報到。在當前聖嬰現下,各地的氣候變化可能都會更為劇烈。

圖/翻攝自《新京報》微博

剛過去的清明連假,中國大陸北部地區民眾,依依不捨地揮別繁花盛開美景,返回工作崗位的同時,大陸廣東、廣西、福建與江西等南方地區,面臨的卻是狂風暴雨、從天而降、如石頭般的冰雹,以及馬路上快要淹到膝蓋高度的積水等,一系列強烈對流天氣。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就在(廣東佛山)禪城區江灣三路陶瓷城對面的路段,由於受到強雷雨影響,該路段一度出現淹水比較嚴重的情況,不過隨著雨水的減弱,加上我們排水工作人員的努力,現在淹水情況已經得到明顯緩解,一度受阻的交通也恢復正常通行。」

廣東佛山街頭積水,所幸快速消退,但廣東韶關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當地雨量一度來到每小時135.5公厘,刷新了韶關有氣象紀錄以來的最大1小時雨量。而豪大雨帶來的洪水更湧入民眾住家,迫使居民撤離自保。

廣東韶關居民:「昨天的水就剛好到洗衣機這裡了,還沒有一個小時,(淹水)就到這裡了。這兩天就去到朋友那裡去住囉。」
 

強烈降雨嚴重影響行車視線,不少高速公路路段就出現連環車禍,還有貨車因為視線不良而翻覆,整車貨物灑得一地。這讓趕著收假回家的民眾,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更加小心;還有人在雨勢變大之際,選擇躲進高速公路休息站,準備等雨小一點才敢繼續開車回家。

避雨駕駛:「8點20從肇慶出來回深圳寶安,現在下那麼大雨,(估計)待一小時也有可能,雨天出行嘛,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在高速上,能進服務區多休息一下就多休息一下。」

至於廣西桂林,更因為大雨來得又快又急,導致河水暴漲,甚至把當地道路都給淹沒,造成至少11名在地村民受困。當地消防人員獲報後趕忙到場透過繩索與橡皮艇,把受困居民轉往安全區域。

這場從四月初開始,可說是貫穿三天中國清明連假的南方豪大雨,週日(4月7日)也先後在珠江流域內的支流北江與韓江,分別形成了今年第一場,達到該流域警戒水位的洪水,這是中國有相關洪水紀錄的26年來,最早出現洪水的一次。

央視記者:「我們通過現場的畫面可以看到,現在這個降雨也是斷斷續續的,時大時小,尤其是我身旁的這條北江河畔,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整體的河水的流速,還是非常的湍急的。而且受上游衝擊下來的泥沙可能會比較多。」

洪水流經廣東清遠的石角水文站時,所觀測到的流量更高達每秒1萬2千立方公尺,不但刷新當地1980年 4月所創下的歷史紀錄,累積的洪水量更超出水壩警戒水位,相關防汛人員也因此全都動起來。

廣東清遠飛來峽鎮黨委副書記 周宇楓:「目前水位已經到了大堤(堤防)堤角的位置,相較往常上漲了大概三、四米的高度,我們所有防汛人員已經全部就位了。主要防止水位上漲以後,河流上的一些水壓到我們的灌渠裡面,淹到我們的農田。」
 

而北江流經的廣東英德,更幾乎被洪水覆蓋。不但河道水位一度超出警戒線4公尺,江邊公園更被淹到只剩燈柱還在水面上;沿江多間房屋、商店的一樓都被洪水淹沒,連停在路旁的轎車也被淹到車頂,當地8百多名村名被緊急疏散到安全區域。

北江東岸「東岸咀村」村民vs.記者:「昨天早上就開始淹了,那個水已經進屋了。每年都是這樣。(都有經驗的)去年(洪水)也來了,也是清明後來了,然後的話,去年沒那麼大,今年是比較大一點。」

此外,連日強烈降雨也讓山區的土質鬆動,例如江西萬安就出現山崩與土石流。傾瀉而下的大量土石與樹木植披,把當地約30公尺的公路路段全都掩埋,官方並未披露是否有行經車輛或人員受波及,僅表示公路的中斷影響三個村落人員出行。

至於福建南平的農田,則是因為連日豪大雨,農作物全都泡在黃泥水裡,農民雖然盡力搶救,但一整季的收成恐怕得大打折扣。

據大陸氣象單位監測數據顯示,華南北部過去一周的累計雨量,比去年同期高出了一倍以上,其中,江西與廣東北部甚至高出3到4倍。與南方的雨彈侵襲相反,大陸北方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與山東等地卻是陽光普照,氣溫更彷彿進入了初夏。
 

但緊接著南北天氣格局將翻轉,南方降雨從周二起逐漸減弱、氣溫回升,北方則會出現大幅度降溫。春天氣候變化大,再加上聖嬰現象,各地天氣變化恐怕都會更加劇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洪水#暴雨#豪大雨#廣東#華南#聖嬰現象#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619

0.1607